王小波有部《愛你就象愛生命》。實說聽到他內心對愛真誠呼喚的聲音時,一刹間,熱淚迎眶。他不斷在一種想念與思索中,不由自主的發出那聲來自心底不帶任何掩飾的呼喚:愛,愛嗬,你不要見怪,愛就是你啊。愛,愛嗬,好象聽到了你的回答:愛。愛,愛嗬,你喜歡俊氣的人嗎?我喜歡你愛我又喜歡我呢……

    不知怎的聽到的這種呼喚,不是歡快的,而是充滿深沉的抑鬱。如細裂破碎心靈密縫裏傳出來,帶著血的痛感。他是用生命在愛。哪個時候,他知道自己會那麽早離開愛人,離開人世麽?愛真實融化了他的生命……

    隻有相互間充滿深情熱愛的人,有著至親血親的人,才會從內心不自覺的發出這種聲音,那幾乎是種生理本能!

    過了這麽久,再看《故河口》。隻覺得胸口一直堵塞,眼淚一直含在眼睛裏。那過去一個世紀或更為長久的,我的長輩們的苦難生活,廣博的胸襟與堅強無畏,一再感染我,讓我回複到一個久遠寧靜的原始自然。那裏充滿了人間最美好的親情與道德美感,更充滿了這個寧靜自然中潛伏的無限危機,生的危機。他們能挺住的就活過來了,沒挺住的,就在那無限溫暖卻又無限寒冷的人間死去了。

    他們一個個看似那樣冷漠而遲鈍,卻是終身用生命去愛去活的。

    一股沉靜大氣的力量讓我靜默的關注著中的每個人物。他們的命運都那樣吸引我,將我的心在靜默中完全的吸收了去。心一直在靜默中隱含著一股顫抖。那是骨子血液裏我的長輩們的靈魂在顫抖。他們的血液與靈魂流傳到了我骨子血液裏。那一種顫抖是對同人類的一種痛惜與敬仰。

    “故河口堤道外的天空,晚霞落下了。看見晚霞便要回家,想起晚霞也便想起了家。晚霞溫暖緋紅的映得故河口一片靜謐。母親行走著,在那孤單的大村莊上。晚霞給予她溫暖,父親給予她溫暖。父親是她的家,姐們是她的家,土地是她的家,糧食是她的家。母親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或夜燈長明。沒有知道她的這份執著與堅韌來自哪裏?或來自她心中對父親大山般的愛……”

    看到這裏,看到這樣的字眼,眼淚終於忍不住落下,胸口的那股堵塞更間或著辛酸的情緒,讓我直想痛哭一場才暢快。

    幾天來的陰雨也漸消散。潮紅的天空透著秋冬的溫暖與清曠。人間無限春江美好的溫暖與清曠,故河口的溫暖與清曠。從前我的長輩們便行走在這一樣的溫暖與清曠的大道上。帶著深沉厚重的愛,含著對土地無限的敬畏,為著子孫後代在那村莊上艱辛的活著,拚搏著。一樣的,能挺得住的就活過來了,沒挺住的就死去了。他們都是我的親人,我的鄉親,我的長輩。

    “母親的心境中有大我的精神存在,就算父親沒了,這些孩子,這個家,也不能沒有她。她能陷入在悲痛中不出來麽?命運沒有給她這個權利,她生為父親的人,死為父親的鬼。這生為他做牛做馬,來生還要為他做牛做馬。至此,母親沒有任何怨言,也從不後悔……”

    這樣的文字真的觸得人心尖發痛。

    從來,我沒有看哪篇象看《故河口》流過這麽多淚。也許由著寫的是我的長輩們的故事。我身上流淌著他們的血液,稟承他們的脾性,特別的暗合易懂,才特別容易深入他們的情感,他們的生活,特別易感動吧?但不知旁人看它,是否也會忍不住落這麽多淚,會有這麽多的感動。若有的話,那我就最高興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