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嘖嘖嘖,老黃,真看不出來,你丫的還是個高手,比那什麽九品高手要高出一大截!”

    緩過神來的李霄眸含笑意,誇張的比劃道。

    沒幾兩肉的屁股在地上墩磕得慌的老黃很勉強地扭過脖子,使出隻有少女才有的“羞答答”姿容凝望著少爺,說道:“哎喲,少、少爺……快扶老奴一把,剛才用力過猛,這腰好像扭到了。”

    李霄急忙上前,用對待孕婦那樣小心翼翼的勁攙扶起這位大功臣,往寺廟後院慢慢走去。

    一邊走,一邊笑問道:“老黃,剛才那個大戟虛影是怎麽回事?一戟重劈就讓那隻老虎屁滾尿流了?”

    “嘿,嘿嘿……”老黃的思緒似乎飄回到了意氣飛揚的年輕時代,露出滿口大黃牙,很有節律地笑燦了老臉,“老奴三十年科舉生涯雖屢戰屢敗,但這堅韌不拔的意誌精神卻感動了先帝。承蒙先帝爺關照,破例賜予老奴一次進入皇朝文聖廟的機會。”

    憶往昔崢嶸歲月,老黃原本佝僂的身軀無疑挺直了許多。

    那是屬於他黃滄海的年代。

    隻是那個年代太過波瀾壯闊,湧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大才子、大文豪,使得他當了一屆又一屆的背景牆。

    “文聖廟?”

    李霄眸中流露一絲訝異。

    秦漢時期天下間便靈氣複蘇,百家爭鳴,各道高手層出不窮。在那之後曆史節點又發生變化,一代天驕李祖淵橫空出世,一手建立起大胤皇朝,以道立國,以儒治國。

    而老黃口中的文廟便是文人之聖地。

    想要進聖文廟享受曆代文豪大儒的才氣洗禮,至少也要進士以上方有資格。

    十歲啟蒙,沉溺科舉三十載的老黃不僅熬光了家產,還熬得老妻與之和離,卻隻搏得一個童生之名。

    而偏偏就是這個連秀才都不是的老黃,竟走了如此狗屎運,蒙先帝賞識,做了一回隻有進士才能做到的大舉動——入文廟,授文氣。

    不過李霄對這個素未謀麵的先帝也是心生佩服,忍不住在心中舉起大拇指為其點讚。

    此舉深得“千金買馬骨”之精髓。

    如此,皇朝文氣焉能不盛?

    文人輩出,國運焉能不昌隆?

    “嘿嘿,剛那半闕詩便是老奴在文聖廟所悟,可惜老奴才氣不足,否則那一戟下去……”老黃不經意間挺直了腰杆,些許疼痛自然不被他放在眼裏。他中、食二指並攏,做了那揮切之勢,頗為得意道,“定將那畜牲一戟分屍!”

    “詩詞不過小道,竟可成為戰力?”

    李霄目露古怪道。

    “少爺一直在山上潛修,故不太了解咱們皇朝之事。這詩詞文賦皆可殺敵,否則朝堂上那些儒生如何馴服武將、如何治理天下、又如何抵禦外敵?”

    老黃眸中露出癡迷崇拜的眸光神采飛揚道,“想那文淵閣大學士孔方,一賦成山,扼住大漠北狄通往我朝之要道。又一詩化將,成‘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已保我朝北方十年之太平。”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