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人道:“嬌嬌的出生,是咱們村子最大的福氣了,她就像是老天爺派來拯救咱們村子的神仙似的,她值得我們都幫她唱生日歌。”

“我是絕對不能收大家東西的。”楊彩梅先表明這一點後,才道:“關於生日這事兒,得等我跟我婆婆好好的商量一下再決定。你們也知道的,嬌嬌的事情一般都是婆婆做主。”

大家這才悻悻的離去。

臨走前。

楊彩梅讓所有人都把東西先帶回去,就算來參加生日宴,也得過生日那天再參加。

楊彩梅趕緊回老宅那邊,將剛才發生的事情說給了鄭茂珍聽:“媽,很多人都要給我東西,讓我好好的給小嬌嬌過一下生日,還說到時候要來參加生日會呢。”

鄭茂珍邊在後院洗衣服,邊道:“這些人不過是想趁機跟咱們家套近乎罷了。”

楊彩梅也坐下幫助婆婆一塊洗衣服:“但是,如果嬌嬌生日,別人要來的話,咱們總不好關門閉戶不讓進。”

“這倒也是。”兩個人把衣服洗完後,擰幹,再晾起來,鄭茂珍抹了一把額頭上的汗,想了想,道:“也罷。嬌嬌最近幾個月才從屋內走出來,這也是五年內第一次生日,就好好的給過過吧。”

楊彩梅一臉愁雲慘淡:“媽,如果到時候半個村都過來吃席,咱們可沒那麽多錢辦什麽生日宴啊……”

正當二人為錢發愁時。

秦建霖來了老宅這邊。

手中還拿著一個小布袋。

進門就喊著。

“鄭大娘啊。”

“秦同誌……”

鄭茂珍趕緊把秦建霖請到堂屋內,還給泡了茉莉花茶。

秦建霖將小布包遞給鄭茂珍,鄭茂珍跟楊彩梅全都疑惑的很,鄭茂珍打開一看,差點從椅子上滑下去。

哪敢接啊,說著就要把這錢還給秦建霖。

秦建霖無奈的將事情三言兩語的說了一下,不外乎是老周家的事情,跟他們搶走了錢這事兒。

鄭茂珍和楊彩梅二人,等秦建霖說完後,“你是說……”

秦建霖做了一個噓聲的手勢,示意保密,然後道:“我什麽都沒說,這些錢你拿著給小嬌嬌辦生日宴就行了。”

本來在家裏是決定留著以後慢慢給小沈嬌買東西,但後來,坐在門口,聽到七妞回家時,和大妞在討論說給小嬌嬌送啥禮物!

當時,秦建霖就知道這錢,有去處了。

“這兩萬塊錢實在太多了,我的想法是,你們這次辦生日宴花上幾十塊,其他的錢,去縣裏,存到銀行!”

鄭茂珍和楊彩梅對望一眼,都不由得吞吞口水。

*

小沈嬌坐在教室內,聽七妞在前頭跟霍小龍討論著禮物的事情,她皺起眉頭,心想,這些人類幼崽啊。

七妞說的激動了,扭過頭給小沈嬌道。

“小福包,你生日的時候,我要送你一個禮物。”

跟小沈嬌是同桌的秦深:“……”要辦生日會了?!

小沈嬌打了一個哈欠,問:“為什麽生日要送禮物?”

“什麽為什麽?就……傳統慣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