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建霖裝作不知情的問:“這邊在幹嘛啊。”

田主任指著這堆木材,“秦同誌啊,沈元修家砍的樹實在是太多了,我們……”

“有規定數目嗎?”秦建霖問。

田主任的聲音當下變小了:“雖然是沒有……”

秦建霖拍著一根木材,一本正經的道:“而且都是新砍的,人家有本事砍的又快又好,你們嫉妒啊?”

“嫉妒?當然不是。”田主任頓時冷汗直流,他不知道這個秦建霖的具體身份,隻知道縣上的幹部都對秦建霖畢恭畢敬,他問過縣上的人,大家都含糊其詞,沒人敢說,像是早就被授意過不準多說似的。

秦建霖疑惑的問:“那為什麽為難沈元修一家?”

“趕,趕緊給算賬!”田主任指著公社內的會計,趕緊吩咐著。

沈誌明和沈誌強當場對秦建霖充滿了好感,尤其是沈誌明,這秦建霖幾次讓他搭便車,現在還出手解圍,簡直就是來拯救水深火熱中的他們!兩個人感動的抿緊嘴唇。

秦建霖拍著田主任的肩膀:“以後不要為難群眾,你們要樹,人家給你們砍了這麽多!群眾總有群眾的辦法!別自己沒能力就怪別人幹的比你好。”

“是,是是,秦同誌說的對。”

田主任是打心底覺得秦建霖說的很對,其實他也不是為難沈元修一家,就是覺得太誇張了,有點難以置信罷了。

仔細想想,不應該懷疑群眾的辦事能力,更何況這次是掙得錢算自己的,大家都付出十二分的努力伐樹呢。

因為沈誌明說還得幾趟,現在給錢的話,不好拿,所以田主任讓會計先把數量給記下,43棵!

兩個人就又重新上山去了。

隻有很少一部分人第一天就會下來,大部分人是三天伐好全部的樹,第三天才順水而下,所以知道老沈家數量的人極其少。

田主任看著滿滿的一車木材,趕緊讓人拉走了!

因為男人們上山都帶了幹糧和水還有棉衣,上山下山一次很浪費時間,所以大家都不會特地中途下山。

*

爺爺爹爹們都沒回來,家裏倒是顯得有些寂靜,娃們快期末考試了,大妞寫完作業後,就滿腹心事的到屋內,看著正在納鞋底的張鳳英,趴在她身邊,低聲問:“媽,你會和爹吵成那樣嗎?”

“估計不會。”張鳳英一愣,看了一眼大妞,這孩子因為那事留下心理陰影了?明明她又沒說過周根喜的孩子沒了。張鳳英並不知道飯桌上氣氛有多糟。

“可是你也沒生下男娃兒。”大妞嘀嘀咕咕著,撅著嘴。

張鳳英揉揉她的頭:“瓜娃子,這件事我已經跟你爹討論過了,關於生不生男孩這件事,你爹說已經看開了,不強求,隻要這一胎閨女健健康康的生下來就好了。”

“爹會不會嘴上說不強求,實際……以後會打你啊。”大妞一想到四叔的暴力,就覺得結婚很恐怖,四嬸也好倒黴。

“想啥呢,你爹有打過你嗎?”張鳳英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