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嬌也注意到奶的情緒並不高,甚至還有些凝重,她也有些好奇。

鄭茂珍看著高胸一家人,淡定的潑著冷水:“你覺得全大隊的人都知道咱們打了這麽多糧,別人會咋想?咱的親戚們又會咋想?你們幾個媳婦兒的娘家又會咋想?”

眾:“……”

娃們都有點不太懂,但也知道,大隊裏每年都有人餓死……因為家裏基本人都多,糧食又不夠吃。

前段時間,王爺爺家的三個孫女就被活活的餓死了,因為他四個兒子都在戰亂年代死了,唯一的一個兒子,瘸著腿,娶了媳婦兒,生了八個娃了,五個孫子,三個孫女,但是家裏勞力太少,兒子瘸著腿照顧娃們,兒媳婦兒跟他老兩口賺工分,這哪夠啊,孫子還沒長大,賺不了工分,所以僅有的糧食都先緊著孫子吃了。導致孫女一直被餓著,直到活活的餓死……

老沈家的幾個男人都沉著臉,此時也才意識到,太……招搖了。

糧打的多是好事,但被大隊裏的人都看到了……回頭肯定被惦記著。

尤其這事兒,要是傳到其他大隊裏,指不定這八竿子打不著的親戚都會跑來借糧了!

老沈頭撮了一口煙袋鍋,向來話少的老爺子,沉聲:“晚上睡覺都不要睡得太死。”

家裏的人全都點頭如搗蒜,表示知道了。

爹的意思是,有可能有人半夜來偷!

畢竟這年頭吃不飽啊,狗急跳牆,人餓急了,撒事兒又幹不出來呢?

還是聽爹的,警覺性高點,比較好。

沈嬌似懂非懂的托著下巴~爺讓保持警覺!她也努力保持警覺!

老沈家打的糧是別人兩倍的事情在半個時內就整個大隊人盡皆知了,一晚上時間就整個公社人盡皆知了。

老霍家

梁金萍親眼看著糧站的統計員給老沈家算產量,可把她氣的快高血壓了,回來後就給自家老頭兒發著牢騷。

“哎,你那龍要是站在咱家地裏,現在被糧站幹部們重點觀察的就是咱家了!!”這等榮譽被鄭老婆子家給搶走了!!

“……”霍老頭不以為然。

“活活的打了比咱們多兩倍的糧!真讓人生氣。”梁金萍一邊搓著髒衣服,一邊嘀嘀咕咕。

霍老頭在一邊正給霍龍教認基本字呢,霍龍還算乖,已經開始學寫字了。

霍老頭回頭低聲斥責:“你生氣個撒,你這瓜老婆子。”

“我瓜?你才瓜!你全家都瓜!”洗衣服的梁金萍破口大罵。

“……”

我全家不就是你全家?霍老頭懶得跟這個瓜老婆子一般見識,便解釋道:“你動動你的腦,好好的想一下,鄭老婆子家的糧,真能放住嗎?”

“撒意思?”梁金萍洗衣服的手一頓。

霍老頭抽了一口煙,“大家都吃不飽呢,你打了那麽多糧,這不就跟你家雞窩裏下了個金雞,你覺得別人會咋想?”

“你是……”梁金萍一愣,然後笑了起來:“老頭子,還是你考慮的周全!”

梁金萍此時才意識到,老沈家要完犢子了!誰讓你用我的龍的運氣打了這麽多糧!活該!這糧啊,恐怕一斤都剩不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