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說完的時候,蕭何皺了皺眉頭,說道:“這條中策的確乃中規中矩的兵家戰法,可是現在敵暗我明,倘若是一味的見招拆招,恐怕會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張良笑道:“太尉不愧是沙場老將,一看就知道此計謀的長處與漏洞,在下實在佩服。”

    這個時候陳平迫不及待的說道:“這中策不好,那下策又是如何?”

    張良說道:“下策作為簡單,不需要調遣一兵一卒,隻需要陛下派兩路精兵,將東西兩個中轉港口,斬斷北方水路的運輸路線。在下令潼關、虎牢兩處城池緊閉城門,不許商客通行,這樣就可以完全截斷南陽郡裏麵的物資提供,不出三個月,南陽郡一定會變成孤城一座,到時候李東陽就算是膽子再大,也不敢死守下去。”

    陳平說道:“此計恐怕不妥,南陽郡距離帝都不過上百裏距離,若是圍而不剿,豈不是對賊人示弱,讓天下百姓小瞧,到時候我大秦威嚴何在?”

    眾人紛紛點頭,南陽郡雖然並非帝都,但是距離也算不遠,若是直接丟了不救,那丟的可不是一座城池,那可是大秦皇室的臉麵,那到時候恐怕王朝上下都會被天下人看不起。

    蘇默現在一個頭兩個大,張良提出來的上中下三計,中、下兩計明顯被指出了其中的不足之處,那現在豈不就是說隻有上計可選了。

    蕭何想了一想,站出來說道:“陛下,當今事不宜遲,應當選擇大將立刻出發,免得貽誤了戰機。”

    蘇默麵露思索之色,淡淡的說道:“韓周灌樊四名將軍朕還有另外的用處,而且禦林軍現在也不能輕動。上策對於將領統帥的要求太過高,實在不宜采用。至於中、下兩條計謀,前者明顯太過於冒險,後者則太過於緩慢,可將兩條計謀合二為一,雙管齊下。”

    蕭何沉聲道:“倘若是三路大軍直壓南陽郡,恐怕就沒有多餘的兵力調派守住兩個港口的運輸了。”

    張良思索了一下,說道:“運河的港口向來都是易防難攻,隻要每一次都設置二千精兵,應該就足以。”

    陳平的臉上露出了為難之色,嚴肅的說道:“回稟陛下,實不相瞞,微臣最近調查了天下所有的江湖富商,微臣認為這運河堵不得……”

    蕭何並不知道什麽富商的事情,皺了皺眉頭,說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區區一條小小的運河,為何不可以堵?”

    陳平歎息一聲說道:“太尉可知道現在天下行當之中什麽最賺錢?”

    蕭何一生熟讀兵法,又怎麽會知道行商之道,當時就被問得目瞪口呆。

    陳平接著說道:“這天下最賺錢的行當,當時販賣私鹽。並非微臣危言聳聽,恐怕現在市麵上流通的鹽貨,已經超過九成都是私鹽。”

    蕭何皺了皺眉頭,說道:“這不可能吧。”

    陳平也並沒有什麽反駁之意,對著蕭何也十分客氣的說道:“太尉並非在下言重,私鹽成色上佳,價格甚至在官鹽的十分之一,如何沒有如今的數量。可是即便私鹽的價格在官鹽的十分之一,那些鹽販也可以賺的金銀滿屋,自然是上有很多的人趨之若鶩。而運河一帶的三教九流幾乎,超過了八成都在販賣私鹽,就連大名鼎鼎的宋門,每年在私鹽這一項目上,也占他們們的總收入的六成。”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