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默臉上露出了驚訝之色,西楚霸王項羽、漢高祖劉邦,對於這兩個名字來自於二十一世紀的蘇默並不陌生。不過隨後又冷靜了下來,現在的大秦在自己的手中已經慢慢的平穩了下來,而且劉邦這個漢高祖沒有了張良,就如同自斷一臂一樣。

    “太傅不愧為棟梁之才,此事如若成功,太傅當記首功。”蘇默高興的說道,關於改革軍隊的事情,他心中其實已有計劃,隻是沒有張良說的如此快捷有效。

    張良得到了蘇默的讚賞,心中大感欣慰,立刻微微一屈身拜道:“謝陛下的誇獎,如若沒有陛下的賞識,微臣哪有機會大展身手。”

    “太傅真是太謙虛了,不過吏治清洗之後,朝堂'之中和各個縣郡一定會空出大量的官位,不知太傅可有主意?”蘇默,問道。

    張良一下子就陷入了沉思,但是蘇默又突然開口道:“朕倒是有個主意,太傅可以參見一下。”

    “還請陛下賜教。”張良恭敬的說道。

    蘇默清了清嗓子,說道:“之前我朝采用的是‘世卿世祿’,也就是一代為官代代為官,子承父業,這樣的方法覺得十分的愚蠢。”

    張良點了點頭,說道:“的確,普天之下能人眾多,不能拘於一處。”

    蘇默輕輕一笑,接著說道:“朕已經決定廣收天下賢良之士,進行文武科考,能者居上,無關背景和地位。”

    不僅是張良就連在一旁的韓非也忍不住眼皮跳了跳,這還是之前那個昏君嗎?怎麽可能想到這種地步?

    “不……不知陛下想如何科考?”張良結結巴巴的說道。

    蘇默好像已經知道了他們的反應似的,輕輕一笑說道:“既然是文武科考,當然就分為文考和武考兩個部分。考試一共分三個階段,第一是從各個縣郡中進行鄉試,決出一千名進入鹹陽城進行下一輪考試,再從這一千名考生之中,決出另外的一百名進入最後一輪考試,決出前三名,第一名為狀元、第二名為榜眼、第三名為探花,當然武考規則也是一樣,隻是考試內容不同而已。”

    張良仔細的看著蘇默見不是別人假裝的,吞了一口口水,說道:“不知陛下想什麽為考試題目?”

    “文考以‘治國方針,善民利民’為題目,武考以‘比武試煉,兵法應用’為題目。”蘇默揚著高傲的下巴說道。

    蘇默這完全是剽竊於唐朝的科舉製度,他現在十分得意自己學的是考古,要是自己學的是什麽計算機之類的,那現在可就完蛋了。

    張良一聽完就十分的激動,連忙跪在地上說道:“陛下聖明,此舉一成,是給天下文武人一個莫大的機會,微臣先代他們謝過了。”

    蘇默擺了擺手說道:“太傅先起來吧,朕隻是提個建議,還需要很多地方的完善,剩下的就要勞煩太傅了,這件事情朕就全權交給你處理。”

    張良站起身來說道:“微臣遵旨!”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