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人家廠裏吃,她估計是三嬸大姐夫想幫襯他們,讓他們逮了牛蛙送過去,這不關她的事,她也不多問。

道,“我後要出去,想和三嬸調換下幹活時間,明我做家務,後你做行麽?”

“這有什麽不行的。”

“那多謝三嬸了,這個給你,三叔在壩上幹活累,給他和慧吃。”

“酒,你這個,你趕緊放回去,讓你奶知道她還不罵死人?”

“這不是家裏的,你拿著。”想到分家的事,她順便問了句,“三嬸,你想分家麽?”

張彩鳳歎聲氣,“分家誰不想,不過你奶不會同意的,別想了,她還指望咱們給你四姑攢嫁妝呢。”

“可拉倒吧,她自個在家裝大爺,卻讓我們出去替她當牛做馬?三嬸,你和我三叔想啥呢?姑子再親能有你生的閨女親?你們怎麽不想想慧,有錢有糧你不會攢著給慧?”

“是這麽,你奶不會同意的。”

“她不同意又能怎樣?隻要我們這些主要幹活勞力聯合起來要分家,她能怎麽辦?她不分家,我們就全部不出工,你看她會不會同意分?”

她這麽一,張彩鳳也心動了,她早就煩死一大家子攪合在一起了,憑什麽他們累死累活的隻能吃點粗糧,姑子不幹活的人,卻時不時的吃個白米飯白麵饅頭,光是雞蛋炒飯她就看到過兩回了。

她們一年忙到頭,連雙新鞋子都穿不上,姑子卻能穿上新衣服。

“那,等你三叔回來我試試他。”

“好,您可要和他好好。”

“嗯。”

和張彩鳳完,梅青酒出來就又去了三兄弟的屋子,她沒去找劉曉麗,那個人很會見風使舵的,一旦提出分家了,不用旁人她就順風而上了。

三兄弟這會都還沒睡呢,聰見她進來,就蹭蹭的下床跑過來抱住她腿。

“姐”

“聰啊,姐可等著抱你大腿呢,你怎麽反倒先抱起我腿來了?”

梅家誠在床上滾了一圈,笑,“你們互相抱好了。”

“那你給我不給我抱?”

“抱腿有啥意思?我給你抱腰!”梅家誠。

梅青酒直樂,從身後拿出三隻鉛筆和本子在他麵前晃晃。

“哇!”梅家誠差點在床上蹦起來。

“噓……”梅青酒道,“你聲點。”

梅家誠一把捂住自己的嘴,眼睛卻盯著梅青酒手上的鉛筆。

隨後他低聲,“姐,快,你讓我聞聞這筆的香味,我覺得我聞一下,明就不用吃飯了。”

“你快別耍寶了。”梅青酒將筆和本子給他,又問,“你們兩還能記得多少漢字?”

兩兄弟沒去過學校,隻跟著梅立春學過一部分字。

“教過我們的都記得,姓名咱家住址這些都記得。”梅家星。

“這就好,我給你們買了筆和本子,你們兩個從明開始每都把聰帶出去,把你們會的字教給聰。至於你們兩,我先一教你們十個字,現在隊裏沒學,你們先跟我學,等什麽時候複課了,你們再去學校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