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

和江恒分開後,梅青酒首先就往那些隱蔽的巷子裏走,還順手將拿出條舊的三角巾往頭上一包。

雖她沒在這個年代生活過,可也知道如今是計劃經濟時代,物資限量供應。

可沒有計劃生育的年代家家戶戶人口眾多,正常渠道供應的那點東西肯定不夠用,這種情況下隻能想辦法去黑市買賣,或者拿東西和相熟的人家換。

她來縣城前沒打聽出黑市在哪,因為隊裏的人一提黑市,各個聞之色變,不過她琢磨著私下交易畢竟不是正大光明的,肯定會選在一些人流稀少的地方進行。

她在城東轉了幾圈,沒看到什麽人,便琢磨自己是不是找錯了地方。

她才想去鼓樓那邊看看,就聽到旁邊三叉巷裏人在唱,“東方紅,太陽升……他為人民謀幸福,呼兒嘿呦,他是人民大救星……”

“……”

她發誓她就是因為這人唱歌跟人歌星似的,歌聲渾厚,熱血朝氣,才伸頭看了眼。

誰知道那唱歌的人看見她,一秒卡殼,二秒大喊,“快跑!”

然後她就見他和另個男人一人提著一袋東西分別往前麵和左邊飛速的跑,連身上的東西掉了都來不及撿。

合著她這是撞上人家私下交易了?

“哎,大叔你東西掉了!”

“……”

梅青酒上前撿起,見竟然是石英砂礦上的工作證。

淮陽縣這邊礦產挺豐富的,有石英砂礦、石灰石礦、還有煤礦,如今這些地方都是國有單位。

她也不知道工作證這東西對他們來是否重要,反正撿起來就追上去了。

“大叔,你的工作證掉啦,大叔……”

那人回頭看一眼,還喊道,“你少騙我,我口袋上有扣子證不可能掉。”

這人自信的不得了,見梅青酒跑不過自己,得意的拽著院牆前頭的樹枝就翻過了院牆。

“嘿,我個好人沒好報的,你愛要不要!”

人家不相信,梅青酒也不去追了,轉頭就走。

不過她沒走幾十米呢,就聽到有人喊,“姑娘,姑娘你站住!”

梅青酒回頭,喊他的人可不就是剛才那大叔麽。

“知道我沒騙你了?”

中年男人訕訕一笑,“我剛才以為你是所裏派出來蹲點的。”

“蹲點,什麽情況?”

這個中年男人名叫陳躍進,他見梅青酒身上衣服破舊還帶著補丁,一看就是鄉下來的,還挎個大籃子,估計也是來交易的。想到她可能不知道現在情況,又想到這丫頭剛才看到自己和人做交易,撿到他的證件又沒去派出所舉報,覺得是個不錯的丫頭。

便提醒她,“丫頭,你來黑市是買東西還是賣東西?我和你講,現在不比以往,最近各處抓的都嚴,咱們這又來了個退伍軍人當所長,管的就更嚴了。聽還想了點子,搞些童子軍出來幫忙,都是些十來歲的孩,一旦發現有人私下交易,就喊口號。

你剛才過來,沒看見巷子裏都沒什麽人麽?以前三叉巷、車站交易的人可多了,上麵都睜隻眼閉隻眼,畢竟誰家還沒有個斷糧缺錢的時候呢,總不能把人給逼死了,現在可不行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