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縣,長坪村。

    回到長坪村,楊若晴回家去陪孩子們去了,這一趟去縣城,又是兩天沒跟孩子們見著麵。

    駱寶寶如今長大了,這一塊倒是沒啥,也都習慣了爹娘的忙碌。

    但是兩個小的還不懂,所以楊若晴得去陪陪孩子們,安撫下他們的情緒。

    而駱風棠則去了隔壁楊華忠那裏,跟楊華忠,還有大安那裏交待這趟縣城一行的事情。

    主要是……楊永仙被斬首的事。

    那氛圍,楊若晴不想過去,因為她可以想象得到。

    駱風棠交待完事情,也回了駱家。

    “大安和我一塊兒出門的,我往左,他往右。”

    楊若晴聽到這話,立刻就明白了。

    爹應該是讓大安去村裏老宅請爺奶和其他人過來家裏,告訴大家這件事。

    “接下來這半天,我都不去我娘家了。”楊若晴說。

    這畫麵,她不想看到。

    臘月二十四這一天,對於長坪村其他人家來說,那是歡天喜地,日頭偏西的時候,村裏幾乎家家戶戶都響起了鞭炮的聲響。

    今天接祖,意思就是把列祖列宗接回家裏過年。

    但村裏何姓一族的村民們,今天是不放鞭炮接祖的,他們得等到明天。

    為啥呢?

    因為都說何家的祖宗是個瘸子,走路要比別家祖宗慢兩拍。

    老楊家接祖放炮仗的時間,比村裏其他人家,也比往年,推遲了一兩個時辰。

    等到天完全黑透了,幾房才陸陸續續開始放鞭炮。

    這聲響傳到村裏,傳到隔壁駱家,傳到大路對麵的孫家,大家都心知肚明。

    因為老楊家的楊永仙,今天在縣城被砍了腦袋!

    盡管之前老楊頭和楊華忠他們早就公開宣布把楊永仙從家族族譜上除名了,但是,除名始終隻是一個形式主義。

    在所有人的認知裏,楊永仙生是老楊家的人,死也是老楊家的鬼,這是到哪都改變不了的事實。

    換做平時,楊永仙被砍頭這件事,早在村裏掀起了軒然大波。

    但因為馬上就要過大年了,大家夥兒都圖個吉利,所以即便是如村裏那些最愛嚼舌根子的婦人,都強忍著在家裏不提及這件事。

    因為在家裏剛剛一張嘴起個這方麵的話頭,立馬就被婆婆,被男人白眼字,大耳刮子的警告了。

    她們好不容易憋到了外麵來漿洗,遇到同村的其他婦人們,聚在一塊兒也都是很隱晦的朝村東頭老楊家老宅的方向指指點點。

    不管村子裏咋樣,對於老楊家內部各房,這幾天過得非常的風平浪靜。

    當然,這風平浪靜必須得加上雙引號。

    根據劉氏悄悄來駱家串門跟楊若晴這透露的,自打知道楊永仙被提前行刑了這個消息後,西屋對門的東屋裏,每天半夜,都能聽到老太太譚氏壓抑的哭聲,還有老漢老楊頭的歎息聲。

    楊永仙從前住過的前院那間屋子,自打廖梅英帶著珍兒改嫁張家後,那屋就一直上著鎖,再沒有人進去過。

    自打楊永仙死掉,老漢這幾天,幾乎每天大半天都待在楊永仙那屋裏。

    “那屋子裏麵到處都是灰塵和蛛網,老鼠把床板都給咬穿了,也不曉得你爺待那屋裏做啥!”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