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昀公公將一遝畫收好,說道:“這是隱衛察子們出發的時候,給對坐的人畫的像,畫完確認之後,會寫上自己的名字。”

    “方便以後確認身份,防止有人冒充。若是有人死在了敵國,或者杳無音訊,就會把畫像送到他們家中,說明他們的去向。”

    齊星雲吞了吞喉嚨,這是留在畫樓裏的遺像。

    他看著月台之下百十名畫師,他們現在是站在自己麵前活生生的人,

    但是離開了畫樓,趕赴各地之後,他們就成了一張紙和一個名字。

    他們就變成了一條條消息,而且他們之中,一定會有很多人,連消息都沒有。

    齊星雲也有點理解,為何王昀公公十分想讓自己來看看了。

    此一去,再無相見。

    王昀公公樂嗬嗬的說道:“這也就是眼下的光景,才有這等待遇。”

    “之前太上皇的時候,誰辦這些事啊,太上皇嫌麻煩還花錢,這些畫師聘不上工部,什麽都沒有,也有不少人去了遼國和大夏。”

    “現在人沒了,還會給撫恤,不錯了。”

    齊星雲忽然想起當初,一百貫和五十貫的撫恤金,齊星雲當時聽從了勸諫,將撫恤改為了五十貫。

    他們抱著自我實現的目的,為大齊盡忠的誌向,去踐行自己信奉的真理。

    勇士矣!

    齊星雲看著那群畫師,收拾著自己的畫板、毛筆和染料夾,靜靜的坐在那裏。

    畫師們的目光,都落在了齊星雲的身上,那眼神中充斥著希冀。

    大齊的希望。

    “陛下,見也見了,夜深了,咱回宮吧。”王昀公公把畫樓安排給隱衛的畫師們收拾,把齊星雲扶了起來,笑著說道。

    齊星雲站起來,對著即將趕赴各國的畫師,昂揚的對著他們說道:“諸君,一路順利。”

    他覺得自己有點撐不住了,再看他們一眼,自己怕自己殿中臣子之前失態。

    齊星雲轉身離開的時候,聽到了身後畫師們的一陣山呼海喝。

    “風蕭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敗,或囚或歿,人不知之,乃至殞後無名。”

    “銘曰:嗚呼!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來兮精魄,安兮英靈。長河為咽,青山為證;豈曰無名?河山即名!”

    齊星雲已經走到了畫樓的走廊裏,他略帶僥幸,自己沒有在殿中失態。

    “陛下,你怎麽了?”王昀公公在齊星雲身後小聲的問道。

    齊星雲揉了揉眼,笑著說道:“沒事,眼裏進沙子了而已。”

    這段齊星雲當然記得,這還是他當初,自己親手寫的《忠魂銘》。

    而這兩段,齊星雲當時寫的時候,就是寫的這些無名的英雄!

    為了這些默默無聞,甚至連功績都無法明麵上宣傳的察子們,為大齊安泰做的貢獻。

    長坪村。

    待到紅鵝娘仨離開,孫氏起身收拾她們喝過的茶碗,邊洗邊歎氣。

    楊華忠則顧著跟楊若晴這商量這事兒該如何解決。

    “直接上門去找永仙要回趙小毛的屍身,怕是不妥吧?他要是不承認,該咋辦?”

    “爹,自然不能直接上門要。”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