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園會是太後和德妃特意為太子楚天闕而設的,此時正值嚴冬,論遊園賞景自然是少了幾分詩情畫意的。

但京城中人都明白,此次遊園會目的可不在遊園賞景,而是給太子楚天闕挑選太子妃的。跟寒冬景致相比,太子妃的位置實在是太過吸引人。

收到聖旨的正三品以上官員,都帶著家中尚未有婚配的女兒進宮,為的便是希望能被太子看上,哪怕是不能做太子妃,但入主東宮做個嬪做個妾,將來太子登基也能成為貴妃的。

德沁宮裏,德妃看著沒個正形靠在太師椅裏的兒子,心裏有些複雜。

她希望兒子能記起雲珂來,兩人堅守初衷完婚相守一生,她看好雲珂也舍不得這個準兒媳婦。但想起雲珂的話,忘情草無解,如果兒子一直沒有想起雲珂來,她還執意讓雲珂嫁入東宮,那對雲珂來說終究是太不公平的。

可若是讓雲珂就這麽與兒子錯過,不舍壓的她心裏越發地難受。

“闕兒,你這些日子真的一點也沒想起以前的事情來嗎?”德妃終究有些不死心,真心希望兒子下一句就告訴她,他的心裏一直都是有雲珂的,最近隻不過是一場玩笑而已。

“母妃,你這話已經問過兒臣數十遍了,兒臣真沒忘記過去什麽事情,至於你們說的那個雲珂,如果兒臣真與她有那麽深厚的感情在的話,那她為什麽不好好珍惜這次的遊園會讓您和皇祖母賜婚呢,有了聖旨綁定,她自然可以穩坐太子妃的位置,而且她如果也深愛著兒臣,那肯定會對兒臣極為了解,想讓兒臣再次愛上她也並不是難事。可事實卻是,她並沒有,不是麽?”

雲珂既沒有珍惜遊園會的機會坐實太子妃的名分,也沒有向他表達過任何愛他的心意,陌生的像是兩人從來不曾相識過。

這樣的一種認知,讓楚天闕覺得,所謂的深愛隻不過是一種錯覺,一種理所當然的大家以為罷了。

“珂兒說你中了忘情草,忘情草無解,也有可能便是你這輩子都沒辦法再想起她。如果你又愛上了別的女人,那她即便有了太子妃的頭銜又能如何呢?眼睜睜地看著原本應該成為自己丈夫的男人,跟別的女人成日歡好,這種的滋味又豈是一般人能忍受的。”

德妃感概不已,她性子爭強好勝,與楚珩相愛時並不知道他已有妻室。知道時,又因為太過愛他而舍棄不斷。但雲珂不同,雲珂是被自己兒子許諾過一生一世一雙人的。

卻因為忘情草將一切都付之酒中,她又如何能接受跟人分享自己的愛人。

她是女人,也是一路見證了兩人感情的局外人,所以對於雲珂的一些做法她是理解的。

德妃的話讓楚天闕難得地沉默下來,就在德妃以為他腦子開竅準備試著跟雲珂重新開始時,他語氣懶散地對德妃說道:“母妃,你需要的隻是一個兒媳婦或者說多個兒媳婦,這滿朝文武的女兒,哪個不是大家閨秀,你咋非要揪著一個小丫頭片子不放呢,而且還是個不把你兒子放在眼裏的丫頭片子。”

有些幽怨的語氣,楚天闕一想起就覺得自己的心裏有些鬱卒,而他不想鬱卒,所以不等德妃回答,便直接往禦花園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