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天,皇後的懿旨再次到達定國候府,宣布了雲芝與秦義的成事婚期定在兩天後。從宣旨到成親日,不足三個整日,洛老夫人有些不滿。

可李氏和雲芝母女卻是歡喜異常,因為她們覺得這是坐實了秦家大少夫人的位置,也算是穩固了與皇後娘娘的親戚關係,不會再有夜長夢多。

至於老夫人說的沒有太多的時間準備嫁妝,李氏覺得完全不用擔心,因為這些年她一直都有在籌備,如今日期定了她也可以放開手腳做事了。

“娘,雖然時間有些倉促,但這不正好說明了丞相府對我們芝姐兒的稀罕嗎?這麽迫不及待地想娶芝姐兒進門,看來皇後娘娘可沒少在丞相府麵前說我們芝姐兒的好話。”

“可我怎麽覺得這事情似乎有些不太對勁呢,”老夫人出身王府,自是明白京城裏大戶人家的親事向來是極為甚重的,雖說皇後賜婚省去了三媒,但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這六聘,可是缺一不可的,而六聘所需要的時間絕不是兩天內可以完成的,

“皇後娘娘親自督辦的事情哪裏會有不對勁處,娘你又不是沒看見,賞花宴那天、皇後娘娘有多喜歡我們芝姐兒,靈芝縣主的稱號可是皇後娘娘當麵所賜呢。定是丞相府那裏得知了我們芝姐兒的名聲,所以迫不及待地想要將她迎娶進門吧。”

見老夫人皺著眉頭,李氏以為她是對這樁婚事不滿想要阻攔,便趕緊出聲發表自己的看法,也算是為丞相府說好話。她可不希望這麽好的一樁婚事,因為老夫人而攪和。

皇後娘娘親自賜下的婚事都黃了,那她們家芝姐兒也不用再活了,到時候京城裏各家還不知道會怎麽詆毀她呢。李氏不願意女兒被人詆毀看低,自然是希望她能嫁的好好的。

老夫人強忍住翻白眼的衝動,瞪了李氏一眼,有自信是好事,但李氏不覺得自己的自信心都過頭了麽。忍了又忍,最終老夫人還是沒有多說,隻是叮囑了李氏一句,“既然你認為這門親事沒問題,那我也就不多言了。至於芝姐兒的嫁妝,你自己看著辦吧,除了公中我再私人貼補兩千兩給她,也算是我這個祖母給她的添妝。”

“媳婦先替芝姐兒謝謝娘了,”李氏原本就在心裏算計著怎樣讓老夫人開口給添妝銀子,這下她都還沒開口呢,老夫人就主動給了,她心情非常的好。

老夫人揮手示意她可以出去了,李氏得償所願喜滋滋的出了福壽堂,準備將這好消息與芝姐兒去分享。

與李氏興奮難抑的心情不同,此時的丞相府卻是陰雲陣陣。林公公宣過皇後的旨意後,秦丞相夫人二人便沉默著不說話。

“丞相,皇後娘娘的意思是親事並不影響大少爺以往的生活,那靈芝縣主不過是個後宅婦人,進了丞相府的門便是丞相府的人了,到時候自然該守丞相府的規矩。”

林公公碎步上前,在秦丞相的耳邊輕聲轉述皇後娘娘的原話。

秦丞相眯著眼睛問道,“那這六聘?”

“皇後娘娘親自賜婚就是莫大的殊榮了,想來定國候府會理解的。”

“勞煩公公轉告皇後娘娘,微臣明白了。”

林公公微笑著點頭,然後告辭離開。

秦丞相躬身送走林公公,臉上的陰沉散去不少,皇後的意思他徹底的明白了。什麽定國候府,什麽靈芝縣主,不過是個女人而已,入了丞相府的門,自然要受丞相府的規矩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