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二人相對而坐,楚天闕手腳麻利地淨手煮茶,不一會兒的功夫,院子裏便飄滿了茶香。

“父皇,請!”

將剛煮好的第一杯茶遞到楚皇的麵前,楚天闕恭敬虔誠地請楚皇喝茶。楚皇慈愛地朝他點了點頭,然後舉杯輕品。

“嗯……老三你這手藝倒是沒生疏,朕很喜歡。洛王你也來嚐嚐,老三這些年別的沒學會,這吃喝玩樂倒是日益長進了。容愛卿,你也來。”

楚皇將小茶杯裏的茶水喝盡,然後朝探頭探腦的洛王招了招手,又見人群中一直努力降低自己存在感的容璋喊了一聲。

“皇上聖明,三王爺這茶的確是煮的極好,隻是若能少幾分意念隻怕會更好。”自從知道舞陽郡主與楚天闕無緣後,洛王對楚天闕便少了幾分看好,再加上上次被楚天闕懟的顏麵盡失,他就直接將楚天闕劃出了自己的陣營。

現在當著楚天闕的麵,他無意說什麽討好奉承的話,但也不能讓人認為自己對茶什麽都不了解,便搖頭晃腦地點評著。

楚天闕輕嗤,擺明了沒將他的話看在眼裏,反倒是極為恭敬地將另外一杯茶遞到容璋的麵前,態度同樣的恭敬虔誠,這可是小姑娘的親外祖父啊,他可得好好地供著啊。不然到時候老家夥一個不高興,不同意小姑娘嫁給他可怎麽辦喲。

見他如此的恭敬,容璋心裏驚濤駭浪,但麵上不顯半分,大大咧咧地將楚天闕遞過來的茶給一口幹了,然後朝楚皇歉意地笑道:“皇上,臣向來是個粗人,可比不得洛王對茶藝的研究。隻覺得這茶水苦味回甘,茶香悠揚源長,不管是茶葉本身,還是三王爺的煮茶技術都是極上等的。”

洛王見到容璋將茶水給一口幹了的時候,就已經明麵上嗤笑了,聽到容璋說的這粗話更是止不住的嘴角上揚,“容將軍,戰場上生活可以粗糙,但如今將軍定居京城,而且皇上每年的俸祿也不低,容將軍也可以稍稍講究些了的。”

意思就是容璋日子過的太糙了唄,哪怕是現在有著高額俸祿卻依舊活的像底層人民。洛王的話不得不說有些誅心,周圍站著的那些大臣們有不少的都掩麵失笑,對容璋的嘲諷之意很明顯。

而容璋像是沒有發現洛王話裏的嘲諷之意,一本正經地說著。“洛王說的是,皇上英勇聖明,治國安邦讓百姓安居樂業,本將才能在京城清閑享受,再說由儉入奢容易,由奢入儉卻是難於登天,本將覺得將軍府如今的日子並無不妥。”

“父皇,兒臣覺得容將軍的話沒說錯,作為文臣輔助父皇你治國這是使命,而作為武將我們可是將性命隨意拴在褲腰上的,生命垂危的緊要關頭,自然是吃飽為重,哪還會有心思去享受。洛王府世代承爵,自是可以活的精致享受,但將軍府的榮耀卻是容將軍府一刀一劍拚出來的,這可是有著本質的差別。”

“老三說的沒錯,容愛卿這些年來確實辛苦了,容家滿門忠烈甚得朕心。來人,賞!”

“多謝皇上體恤,臣及家人謝過我主隆恩。”

“起來吧,朕的江山可少不得你們這些臣子們的支持,但誰好誰歹朕心裏可是明鏡兒似的,別想著在朕的眼皮底下搗鬼,讓朕抓到定懲不殆。”

楚皇的目光若有似無的掃過洛王,楚天闕在旁邊笑的肆意而又張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