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闕不屑地瞄了一眼雲芝,對她這眼皮子淺的明顯是沒看在眼裏,大步往前,入座後目光再次掃向雲珂所在的位置。

故作漫不經心地問向老夫人:“那個小妹妹是?”

老夫人一愣,有些不明白楚天闕是真的不認識雲珂,還是有意假裝。抬頭認真地看向楚天闕,卻見他正微皺著眉頭看雲珂,像是對她的木訥極為不滿意。

老夫人原本高懸的心,這會子降落了不少。於是慈愛地向楚天闕解釋,“這是三房的雲珂,聽說你們在花神燈會上見過麵的。”

“哦,原來是容少卿的嫡親表妹,本王想起來了,那日燈會本王確實見容少卿身邊跟著一小姑娘,原來就是雲三小姐呀,幸會幸會。”

楚天闕金刀立馬一般地坐在主位上,目光似有若無地看著雲珂,見小姑娘一直低著頭不看他,心裏有些惱火。他今日來本就是為小姑娘而來,白日裏他想進錦院不太容易,離夜晚又還有幾個時辰,他一直在定國候府外徘徊,聽說了小姑娘正在福壽堂,所以才想出這麽個主意來。

可小姑娘一直不抬頭看他,還真是讓蛋疼,楚天闕目光一沉,看向雲珂再次開口:“這三小姐一直低著頭不看本王,可是因為對本王有所誤解,還是說雲三小姐不待見本王,覺得本王來拜訪姑祖母不妥當?”

硬梆梆的,且帶有幾分指責的話落在老夫人和雲芝耳朵裏,卻是讓人異常的激動。

雲芝端著長女的姿態走到雲珂的身邊,碰了碰她的手臂,用所有人都能聽見的聲音提醒道:“三妹妹,這可是三王爺呢,按禮我們是要向王爺見禮問安的。不過,三妹妹你自小不在候府長大,不懂這些也不要緊,相信三王爺也不會跟你一般見識的,畢竟你外祖是大將軍府容璋嘛。”

雲芝的話明為提醒雲珂要行禮,實則卻是指出雲珂自小生長在深山,如今仗著外祖家功高,故意無禮罷了。

“芝兒不得無禮!”雲泰一直注意著楚天闕的神情,見他因女兒的話眉頭緊皺,當即便出聲訓斥。老夫人也是不讚同地看了雲芝一眼,雲珂不懂行禮她隻需要悄悄提醒就好,這樣大嗓門很難說沒有故意的成分在。

“如大姐姐所說,雲珂自幼生長在深山,不懂京城禮數也是應當。不若今日當著三王爺的麵,就請大姐姐為雲珂示意京城裏最為正規的禮儀?”

沁涼的嗓門帶著明顯的冷意,雲珂終於抬起頭來,隻是看向楚天闕的目光卻是讓他有些心底發涼。小姑娘這是在埋怨他不該不請自來麽?

“哼,你以為人人都像你一樣不懂禮數麽,祖母和爹娘可是從小就替我請了教養嬤嬤的。”雲芝依舊不自覺,鄙視地嫌棄雲珂。

雲珂輕笑,沒有任何不悅,反倒是帶了幾分的興致盎然,“三王爺自幼在皇宮長大,自是明白皇宮貴人最為標準的禮儀規範,由三王爺來當評判評價大姐姐禮儀是否規範再合適不過了的。”

雲芝有些意外,她原本隻想讓雲珂在三王爺麵前出醜,沒想到卻變成了她在三王爺麵前展示禮儀教養,心裏有些懷疑雲珂會有這麽好的心?

雲珂見她有些猶豫,又補充道:“讓三王爺親眼見證大姐姐的優秀,這樣也能替我們定國候府揚名不是?再說了,三王爺身邊多是人中龍鳳,大姐姐才藝雙絕的名聲也會傳播的更為廣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