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秋輕咳一聲,寒月仔細一想才發現自己話有些不妥,解釋道:“小姐,我的意思是夫人當年太不值當了,容巧肯定是趁著雲三爺去將軍府時就已經暗中勾搭他了,可奴婢想不明白,為何夫人要如此忍讓呢。”

是啊,連寒月都能想明白的事情,她那個號稱文武雙全的親娘會看不明白嗎?

“我娘其實並不愛雲三,對麽?”

這是雲珂唯一能想明白的了,因為不愛,所以才會任他娶多少個女人,才會親自替他張羅納妾,哪怕納的是自己的堂妹,在婚前就與他暗通款項的人。

“可如果夫人不愛雲三,那為何又要嫁她呢,女子婚姻大事何其重要。”寒月未成親,所以想不明白。因為小姐對雲裕的不喜,以雲三相稱,她們姐妹也都是雲三雲三的叫著。

雲珂微微皺眉,如寒月所說,成親是女子一生中最珍貴的事情。如果她娘親不愛雲三的事實成立,那麽以將軍府獨女的高貴身份,她娘為何要選一個吃閑飯的候府三子。

而且白嬤嬤剛剛也說了,當年外祖父可是不同意的,那麽自然也就剔除了父母之命。想來想去,雲珂都想不出一個合適的理由來。

於是便抬頭看向白嬤嬤,想從她這裏得到一些當年的內幕。

白嬤嬤輕歎一口氣,她是容黛小姐的奶娘,自她小時就陪伴,自然是知道原因的。但看著如今珂兒小姐,她卻不知道自己要不要將當年的事情和盤托出。

雲珂見白嬤嬤欲言又止的模樣便知道這其中肯定有隱情,朝寒秋寒月使了個眼色,姐妹兩個一起出門守在門口,不讓人靠近。

“白嬤嬤說吧,你跟在我娘身邊最久,有些事情哪怕是外祖父外祖母不知道,但你一定是知道的。我在候府的處境你是知道的,我娘的事情我多知道些,也能多一些防患。”

見雲珂將寒秋寒月姐妹倆支開,白嬤嬤就知道了她的意圖,原本想瞞下但雲珂最後的那句話,卻是讓她心疼起來。

容黛小姐不在了,可珂兒小姐還在,重回候府之前,老夫人可是敲打過的。也知道珂兒小姐如今對將軍府的重要性,這麽一想,白嬤嬤便沒了顧忌。

“如小姐所想,你娘並不愛三爺,她與喬少爺原本是青梅竹馬,想嫁的人也隻有喬家少爺。可當年喬少爺不告而別,她一時心傷便隨意地挑了個人。與她而言,不能嫁喬家少爺,其它的任何人都是一樣的。”

“喬家少爺?那是何人?”

“喬家老爺當年隻是將軍的副將,為了救將軍身亡,將喬少爺托付給將軍。”對於這樣一對勞燕分飛的戀人,白嬤嬤也滿是歎息。

“原來是這樣,”雲珂揮退白嬤嬤,腦子裏想的都是娘親雲黛和那喬少爺的事情,想著他們自小青梅竹馬,最後卻不能廝守終身。所以她娘便死心了,隨意地找了個人嫁了,對於一個原本就不心儀的男人,納妾又有何妨。

哪怕是隔著數年,雲珂住在這錦院裏,也像是能感受到她娘親當年的悲鳴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