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很多焦慮,我們的生活也確實受到了威脅。今天還支撐我們,給我們以幸福、滿足和安全的東西,明天可能就不再如此了。關係總是在不斷地變化,如有的人去世了,有的人舊病痊愈又得了新病。產生焦慮並且容忍焦慮是完全正常的。焦慮不僅僅是一種令人心煩的情緒,它的出現也有積極的意義——發展自我。所以,我們要更好地了解使我們焦慮的東西,並采取適當的方式加以解決,而不是單純地抵製焦慮。抵製焦慮無異於宣稱我們沒有受到任何威脅,或不想受到任何威脅,這是烏托邦式的理想境界。對待焦慮,不能排斥、否定、壓抑,而應該接納它、體驗它、靠近它,從積極的方麵看待它,學會和焦慮相處,與焦慮同行,這樣才能更好地控製我們的焦慮情緒,而不是被它控製。當焦慮到來時,我們以積極的方式來表達、感受它,去注意它給自己帶來什麽樣的變化,比如身體在焦慮時出現了什麽樣的姿勢,心跳有什麽改變,此時,還可以多問問自己:焦慮想要我們怎麽樣,是什麽導致了焦慮,情況是不是真的有那麽危險,後果是不是真的有那麽壞,是否有誇大等。

當然,有時候我們的焦慮過於強烈,以至於我們無法客觀地去分析焦慮情緒,冷靜地去思考焦慮背後的原因,從而出現本書前麵介紹的各種焦慮障礙。此時,我們應該積極地去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配合治療,共同努力恢複身心健康。而尋求專業人士幫助本身就是麵對焦慮最好的體現。

基督教徒中流行的一句箴言:“上帝不允許天空每天都是晴朗的。”我們的生活也不會是一帆風順的,人生的道路上避免不了威脅、挑戰和困難,也避免不了焦慮,隻要我們把焦慮當“朋友”,做到順其自然,學會與其相處,這樣我們就能在焦慮中發展自我,迎接新生。

(唐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