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不是簡單地聊天或思想工作,是指專業人員通過言語或非言語交流建立起與患者的良好醫患關係,應用所掌握的有關心理治療技術及知識,指導幫助患者克服和糾正不良的生活方式、行為習慣、情緒障礙、認知偏見及適應問題。從事心理治療的專業人員主要包括精神科專科醫生和臨床心理工作者。

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是幫助焦慮症患者康複的兩條腿,藥物治療是焦慮症治療的根本手段,能有效緩解患者的臨床症狀;心理治療則是從心理層麵為患者構築健康的心理康複機製,讓患者從身、心全方位進一步康複。

適合焦慮症的心理治療有:支持治療、認知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生物反饋治療等。

支持治療主要是向患者解釋患病的原因,幫助患者找出疾病的促發因素、維持因素,告訴患者治療的策略和方法,使患者獲得對治療的信心,進一步配合治療,在取得進步時給予及時鼓勵,增加治療依從性。同時對患者的疑問給予必要解釋,解除其後顧之憂。支持治療要貫穿整個治療過程的始終。

認知治療是將本病的性質告知患者,讓患者對疾病有正確的認識,對疾病具有一定的自知力,讓患者認識到雖然自覺症狀嚴重、倍感痛苦,但隻是心理上的問題,降低患者對健康的焦慮,增進在治療中的合作。

認知行為治療是指,采用想象或現場誘發焦慮,然後進行放鬆訓練,可減輕緊張和焦慮時的軀體症狀,矯正患者的歪曲認知,包括糾正這些症狀的出現和對發病時的軀體感覺及情感體驗的不合理解釋,讓患者意識到這類感覺和體驗並非對身體健康有嚴重損害,以減少焦慮、恐懼和回避。

生物反饋療法是指,利用生物反饋信息訓練患者放鬆,減輕焦慮,對治療廣泛性焦慮障礙有效。有過度通氣者則教會患者控製呼吸,指導患者進行放鬆訓練。

(薑美俊)

§§第十章 與焦慮同行,迎接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