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表現主要包括三個部分:

(1)驚恐發作:驚恐發作往往是突然發生,事先並無先兆,一般也與生活事件或精神刺激無明顯關係。典型的表現是正在進行日常活動,如看書、寫作、進食、開會、散步、走路、工作或操持家務時突然發生。當時往往突然感到嚴重心悸,似乎心髒要從口中跳出;胸痛、憋悶,胸前明顯的壓迫感;呼吸困難、喉頭堵塞,有窒息或瀕死感;也可以表現為過度換氣等。同時出現嚴重的恐懼感,似乎即將死去或即將喪失理智;患者感到十分緊張,難以忍受,而驚叫、呼救;有的還可以伴有非真實感、人格解體的體驗。出現這些軀體症狀的同時,往往伴有自主神經係統功能過度興奮的症狀,如頭暈、多汗、麵部潮紅或蒼白、手腳麻木、胃腸道不適等。這種發作曆時很短,一般為5~20分鍾,很少有超過1小時的,隨即自行緩解;或以打哈欠、排尿、入睡而結束發作。

(2)預期性焦慮:發作間期可以完全正常,但大多數患者常常會擔心再次發作而表現為焦慮不安,也可以出現一些自主神經活動亢進的症狀。

(3)回避性行為:由於驚恐發作給患者帶來極度的恐怖,因此在發作間期有60%的患者由於擔心發作時無法得到幫助,而主動回避一些場合,如不願意單獨出門,不願意去人多的地方或乘車外出等。本症第一個高發年齡階段均為15~24歲,第二個高發年齡階段為45~54歲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