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兩個身邊的例子:

你一定看過劉翔參加的110米跨欄比賽,起跑之前,運動員們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其實他們已經進入了一種應激狀態,各就各位,準備起跑時,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了,心跳加快了,肌肉繃緊了,耳朵都豎起來,聽著發令槍響,可以說,全身各個器官總動員起來了,進入了“一級戰備狀態”。此時隻要聽到“嘭”的一聲響,大家就會像離弦之箭,飛奔而出。如果這個時候,有哪位運動員不慌不忙地,邁著四方步走出來,那才讓人忍俊不禁呢。隻有在這種應激的狀態下,運動員才有可能發揮人類體能的最大潛力,去一次次地刷新人類的速度極限,創造屬於個人的偉大輝煌!

有人說,我們中的大多數人都不可能有機會站在正式比賽的跑道上,去體會劉翔的心情。那麽,我再舉個考試的例子吧,我們每個人一生中肯定會遇到大大小小的考試,你有沒有發現這樣一個現象,就是考試前幾天,甚至是在考試即將開始的前幾個小時、幾分鍾,往往記憶力是最好的,學習效率是最高的,那些平時繁瑣的數學公式瞬間印刻在腦海中,那些拗口的古文詩句一下子變得過目不忘,我們稱之為“臨陣磨槍,不快也光”,其實,這都是人處在應激時的表現。

焦慮是人體的一種應激反應,積極的應激,可以調動機體的積極性,使人的能力有所增強,就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脈,功力瞬間大漲,這樣的狀態有利於我們更好地應對遇到的局麵,擺脫困境。正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誌,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這裏還有一個我曾遇到的真實故事。我的一位高中同學,學習成績中等偏上,每次考前模擬考試,他都感覺很緊張,但是考試題目也都可以順利做完。他暗自思忖:能不能有什麽辦法讓自己不那麽緊張呢?後來這位同學求助於一位做醫生的親戚,並從親戚那裏拿來了據稱可以緩解緊張的藥物——現在想來,可能是抗焦慮藥物——服用後再去參加考試,果真感覺不那麽緊張了,可是緊張感減弱的同時,問題也出現了,考試題目做不完了!

那麽,為什麽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其實,焦慮就像一把“雙刃劍”,或者說像是一根橡皮筋,如果拉得太緊,它會斷掉;如果拉得不夠緊,它又無法發揮最大的張力。毫無焦慮感、緊張感會導致沒有危機感,讓人停滯不前,懈怠荒廢,而過度的焦慮,則會引發一係列的心理生理變化,超過了正常的承受程度,那就變成了焦慮症。

焦慮就像一把“雙刃劍”

《昭明文選》中曾收錄有這樣一首詩:“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希望我們大家能夠從中受到啟發,擺脫過分而不必要的擔憂,從今天做起,“秉燭夜遊”,將焦慮化作正性的應激,在一個又一個危機感中,將自己的事業推向一個又一個高峰!

焦慮就在你我身邊,它並不是我們如影隨形的夢魘,相反,掌控好焦慮,可令它是我們事業成功的利器!

(劉向欣)

§§第三章 為什麽受傷的總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