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是不是隻表現為內心感覺到的緊張擔心呢?

    下麵介紹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一位女士,當她還是小孩子的時候,父母在文革中受到迫害,被關進了“牛棚”,家裏無人照顧她,沒辦法,隻好寄養在舅舅和舅媽家裏,舅舅和舅媽自打結婚起,感情就不好,那個年代輕易不敢提離婚,所以隻好湊合著過,可以說是“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隔三差五還來點兒“家庭暴力”,可以說家裏是雞飛狗跳。小姑娘來到這樣的家庭裏,難免受到牽連,有時不由自主陷入舅舅和舅媽的爭端中,挨罵挨打也就成了“家常便飯”,有時小孩子惹了禍,舅舅不分青紅皂白,也是一頓打。小姑娘從小在這樣的環境裏,內心充滿了恐懼,膽子特別小。

    家庭的不和睦也就算了,小姑娘在小夥伴中間也得不到認同,同學們對她都另眼相看,背後說她是“走資派”的“崽子”,不和她接近。小姑娘因此變得更加沉默寡言,不敢與人交往。這時候,有個小夥伴闖進了他的生活,他比小姑娘大兩歲,喜歡打抱不平,看到小姑娘總是受欺負,看不順眼就挺身而出,兩人後來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夥伴。

    可是好景不長,暑假裏,一次他們去公園裏的池塘邊玩耍,小姑娘一不小心把一隻鞋掉進了池塘裏,那個時候,物質匱乏,一雙鞋哥哥穿完弟弟穿,一件衣服姐姐穿小了留給妹妹穿,每一件東西都金貴得很,眼看鞋掉進河裏,小姑娘急得快哭出來了。

    小夥伴看了也著急,鼓起勇氣,找根樹枝想把鞋勾回來,哪知越劃拉,鞋飄得越遠,小夥伴就再往前伸一下,不知不覺,身體伸出好遠,等意識到的時候,已經晚了,隻聽“撲通”一聲,小夥伴就掉下了水,隻見水花四濺,小夥伴掙紮著,掙紮著……眼看著這個孩子就下沉了,慢慢地就看不見了影子。

    小姑娘嚇壞了,畢竟隻是八九歲的孩子,也不知道該喊“救命”,還是趕緊在附近找人過來搭救。她突然想到學校的體育老師會遊泳,便撒腿往學校跑,等找到體育老師,趕回池塘邊,下水把小夥伴撈上來,結果可想而知,人已經不行了,就這樣,一個最好的朋友在這個夏天永遠地離她遠去了。

    小姑娘永遠也忘不了小夥伴被打撈上來的那一幕,她不敢回家,躲在鄰居家裏,當小夥伴的母親來到家裏找小姑娘,希望搞清楚事情真相時,舅舅到處找不到她,最後從鄰居家像拎小雞一樣,把她提回來,不由分說,摔在地上就是一頓打,隻打得天昏地暗、日月無光,最後小夥伴的媽媽實在看不下去了,趕忙上前勸說,說再打下去小姑娘真的要沒命了,舅舅這才收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