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麽一位仁兄,他的名字沒有完整地流傳下來,但他的“事跡”卻被代代相傳。

    因為他做了一件前可能無古人,但後有眾多來者的,很具代表性的事情:焦慮。

    他整天胡思亂想,疑神疑鬼。他一會兒擔心天會崩塌下來,把自己的腦袋砸扁了;一會兒擔心地會陷落下去,埋住了全身。他越想越害怕,越害怕又止不住越想,因此整天憂心忡忡,白天吃不下飯,夜裏不敢睡覺。平靜的生活裏突然增加了這樣一件奇人奇事,即便是口口相傳,而不借助報紙、電視,也在民間迅速傳開,變得家喻戶曉了。

    事情到這裏並沒有結束,有個熱心人出現了,當看到這位仁兄那憂愁煩悶的樣子,那日漸枯槁的身形,不禁心生憐惜,擔心長此以往,會把身體愁壞了。因此這位熱心人做了充分的準備,主動上門,去開導他,於是有了這樣一番對話:

    熱心人:“天不過是一股積聚的氣體,上下四方到處都有。人的一舉一動,一呼一吸都要和它接觸。你整天在氣體裏活動,為什麽還要擔心它會掉下來呢?”

    對方將信將疑:“如果天真是一股積聚的氣體,那麽太陽、月亮和星星不就要掉下來了嗎?”

    “不會,不會!你盡管放心。”熱心人搖著頭,娓娓道來,“太陽、月亮、星星也不過是氣體中會發光的物質。就是掉下來,也不會傷人的。”

    這位仁兄又問:“那麽地要是塌下去怎麽辦呢?”

    熱心人說:“地不過是堆積起來的土塊罷了。東南西北到處都有這樣的土塊。你東走西跑,蹦蹦跳跳,成天在地上活動,根本不必擔心它會塌陷下去。”

    這位仁兄聽了,好像放下了千斤枷鎖,心裏頓覺一陣輕鬆,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那個熱心人,因為解除了他的憂愁,也十分高興。

    聰明的讀者朋友,你們一定猜到了,這就是“杞人憂天”的故事。這也是一個有關焦慮的故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