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自是知道嬸娘她們的心思,忙笑著說起自己的打算。

    她計劃先自己織布攢錢,等攢夠了錢,就托村裏的老木匠也給這邊做上一個織布機,再教會安氏和周氏她們織布,這樣,男人們在外拚搏,女人們在家織布掙錢,大家的日子一定都會慢慢好起來的。

    周氏很開心徐慧這麽想著她們,可一台織布機在江州府也需要六七十兩銀子才能買到,在這兒少見怕是就更貴一些,想攢夠那麽多錢對他們現在來說,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徐慧卻很樂觀:“咱們大家一起努力,日積月累積少成多,總有攢夠那一天的,不過我聽說很快就要打仗了,你們也要多注意安全才行!”

    “傻姑娘,咱這是衛所,那蠻子除非腦子壞了才不會闖進來,倒是你,在村裏住著,可一定要小心,對了,這一打仗,物價就要上漲,你們可得多準備糧食、柴火什麽的!”周氏生了大兒子徐煜後,有過一個閨女,可惜沒養住,看徐慧懂事聰慧,現在把徐慧差不多看成自己閨女,所有能想到的都恨不得立刻提醒她。

    徐慧被周氏一提醒,才想到自己的確該多準備些吃的用的,不管是打仗還是過冬,她都得做好充足的準備才行。

    說了說自己的事情,徐慧又問起家裏的事情,離開幾天,她也非常擔心家裏呢。

    周氏笑著說起托人從杜大夫那裏又給徐靖庵抓了些藥,吃著藥,徐靖庵的身體比之前好了很多,昨兒還和睿哥兒一起出門走上小半個時辰呢。

    至於家裏,安氏現在天天在徐靖庵家,盯著管著馮氏,馮氏被她幾番敲打,比以前也老實多了,活兒幹的也說的過去了,再過幾天就會讓馮氏去營裏幹活服勞役;徐巧珠現在也不敢亂發脾氣,就是懶,不說不動幹活得人盯著,還得慢慢調教才行。

    睿哥兒最懂事,也長大了不少,會幫著侍弄菜地還會幫著喂雞呢。

    徐慧想到家裏剛用籬笆圈起的院子,和搭起來的雞窩,不由笑了,周氏和安氏都是會過日子的人,家裏有她們幫忙照看著,她總算能放下一多半的心了。

    時間不早了,周氏招呼著眾人開始吃飯,男人們開了一桌,女人們開了一桌。

    徐靖庵和徐靖姚雖然並不滿意蕭大勇,但既然巧姐兒已經嫁了過去,就不會再難為蕭大勇,隻希望他能以己度人,對巧姐兒好就是。徐靖庵個性清冷話並不多,可徐靖姚很會來事說話又好聽,總能在快要冷場時找到新的話題,哪怕有些緊張拘束的蕭大勇都被他引得說了不少話,這一頓飯吃的自然是和樂融融。

    吃飽喝足,徐慧拿出蕭老爹給她的蕭河寫的文章,給徐靖庵看。

    徐靖庵也不知看過多少應試文章,這種考秀才級別的文章,對他來說跟看小孩書一樣簡單,很快就看完了蕭河寫的文章。徐靖庵給出了幾句評語:“看著多少也是讀過書的,就是沒下夠功夫,讀的不夠精細,文章做的四平八穩,沒什麽出彩的地方!”

    這些徐慧不關心,她隻關心按照蕭河這樣的情況,能不能考中秀才。

    徐靖庵捋了捋胡須說:“要是能安心下一番苦工,再多讀讀書多寫文章好好練練筆,遇上一個喜穩的主考官,也不是沒有可能的,可我聽說盂縣的教諭,是出自青州姚家,那家最出名的姚學士一貫喜歡錦繡繁華的文章,估摸這個姚家出來的教諭也是如此!”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