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布是自己眼下最可能的掙錢手段,徐慧自然不會輕易放棄。

    徐慧便和蕭大勇說起要蓋一個地窖房的打算,從地表向下挖出一個方形的穴坑,在穴坑中埋設立柱,然後沿坑壁壘上圍牆,屋簷高出地麵二尺多,開窗透入陽光,在裏麵紡紗織布,利用地窖裏的濕度,減少因為北方幹燥氣候導致的斷紗,就能織出緊實細密的棉布了。

    蕭大勇一聽,十分驚歎的看著徐慧:“媳婦,這樣的辦法你怎麽想出來的?”

    徐慧抿唇微笑:“江州人人織布,江州綢緞遍布天下,自然有很多北方客商,我聽說很靠北的地方,人們就是這麽織布的,你能幫我建一間地窖房嗎?不需要多大,能放下織布機就行,咱們房子旁邊有空地,挨著建就行!”

    蕭大勇笑道:“你既然真想織布,我這就去和爺奶說,地窖房費不了幾個錢,爺奶一定會同意的!”蕭大勇興衝衝的往上房走去。蕭家是蕭李氏管家,一家的錢財糧食都由她掌控,蕭老爹雖是一家之主,卻隻管種地和外麵應酬,也是就是傳統家庭男主外女主內模式。

    蕭大勇說的輕鬆,徐慧卻並不樂觀,雖然短暫接觸,徐慧已經覺得這個家可能真的像外麵傳說的那樣,並不把蕭大勇當活人看。

    蕭大勇在這個家最大的作用就是承繼軍戶,不讓剩下兩房尤其是三房去當軍戶,保住蕭家一家人的太平日子。他當兵打仗結婚生子都於蕭家有好處,可這折騰地窖房,他們隻怕會不許,一個活死人身上哪裏還需要多花錢,不然也不會成親還把屋子裏堆成這樣,連件像樣的家具都沒有。

    還有蕭大勇的小妹妹妞妞,要是一家人多少有點心,也不能把一個快六歲的孩子養的這麽瘦小,連話都說不利索。

    蕭大勇年少從軍,極少在家,怕是對家裏的情形都不如她這個外人看的真切。

    徐慧心疼的摸了摸妞妞的臉,拿起桌子上碟子裏剩下的小餅子給她吃,這孩子,其實很能吃,隻怕是之前一直都沒有好好吃飽過,才會長得這麽瘦。

    妞妞不懂徐慧和蕭大勇說的,她隻知道這個新來的嫂嫂對她好,跟著嫂嫂吃得飽有人心疼有人管,所以就很粘著徐慧,幾乎寸步不離。大人都以為小孩子不懂,可小孩子天生直覺最靈敏,她知道誰是真的對她好。

    很快,蕭大勇垂頭喪氣的回來了,有些不敢抬頭看徐慧。

    他沒想到爺爺奶奶一聽要建地窖房,居然會那麽大反應,尤其是奶奶居然哭天抹淚的說什麽自己要把家裏的錢敗光,什麽娶媳婦花了那麽多,現在還建沒用的地窖房,一家人都要喝西北風餓死算了!

    直把蕭大勇弄的麵紅耳燥,他不明白,自己明明每個月的餉銀都給了家裏,上次他殺了很多蠻子,營裏還賞了他十兩銀子,他也一分不動也都給了家裏。家裏因為他在先鋒營當兵,三十畝田不用交一點稅,這幾年風調雨順,家裏收成都很好,而且單就他今年的餉銀和賞銀,娶媳婦也是盡夠的,哪裏就到了建個花不了幾個錢的地窖房,就要一家人餓死的地步?

    蕭大勇從來沒有張嘴問家裏要過錢,因為他以前也沒什麽花錢的地方,所以也從來沒想過自己存些私房錢,也不覺得錢都交給家裏有什麽不好,本就是一家人爺奶管著家照顧妞妞,他要用錢用自去要來用就是。哪成想,第一次開口要錢,居然會這麽難堪!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