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自然不知道自己定親的對象蕭大勇已經回來了,她被馮氏的膽大胡為弄得正頭大如鬥。

    一方麵請了徐靖姚找那個直接拿了聘金自說自話一番,就不知躲到哪裏去的馮氏;另一方麵還得托人打聽那個蕭家的事情。

    蕭家來人十分強硬,哪怕徐慧一再表示自己並不知情也不同意,卻毫不理會隻說收了聘金婚事就算定了,他家很快會來娶親,這就走了。

    這件事情到底藏了多少幺蛾子,徐慧還沒弄明白了,偏又怕徐靖庵氣壞了身子,不敢跟他商量細細想辦法。

    最後還是周氏想辦法,請了那個說媒的胖婦人李大娘來家裏吃酒,話裏話外的問著蕭家的事情。

    李大娘喝的不少,加上聘金已收,婚事已經定了,徐家一個外來戶自然不能也不敢退親,所以也沒什麽瞞著的,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周氏聽完,臉色慘白,心裏更是一陣陣發寒,恨不得立刻讓徐靖姚抓住那個馮氏來千刀萬剮。

    原來這個蕭大勇雖然身強體壯,如今還是個什長,但所在的軍營卻是先鋒營,打起仗來可是跑最前麵的,那也就意味著,徐慧隻要嫁過去得時時刻刻都準備著做寡婦了,現在開戰在即,這跟嫁過去直接做寡婦又有什麽分別?

    而且,蕭家雖然有房有地,可情況卻很複雜。

    蕭家是二十五年前因為朝廷對邊軍分軍田和各種優撫政策,從關北搬過來的討生活的,蕭家長子蕭海入伍做了軍戶,一家人就此落了戶。但不成想蕭海不到四十就戰死,因蕭家老二蕭河是個跛腳又沒兒子,老三蕭湖已經讀了幾年書,眼看就要考童生,最後蕭家決定讓蕭海長子蕭大勇接替了蕭海的位置,繼續從軍。

    長子繼承父親的責任,這也無可厚非,但是,在蕭家莊與蕭家人親近的那些人裏傳出一些謠言,說是蕭家從老到小,已經把蕭海這一房視為軍戶綿延下去了。也就是說,蕭大勇在蕭家這邊的任務就是活著打仗,然後生兒子繼續去打仗,以免其他兩房的子弟去從軍。

    蕭家長輩這一招可謂太過心狠,雖然軍戶確實是綿延不絕的,子子孫孫都要去從軍,可是蕭家這樣把蕭大勇一房當作炮灰擋在前麵,早早的就把他排除在蕭家之外,但是卻理所應當的占據他為家族掙來的餉銀和作為軍戶的福利,這讓外人都很是不齒。

    蕭家人自然也不糊塗,知道這件事情說出來丟人,所以都把這些黑心思藏在心裏,連蕭大勇都不知道,不過是他兩個嬸子,和別的媳婦偶爾說起話來沒遮攔的時候,稍微露出的那點子想法罷了。

    周氏更是打聽到蕭大勇父親死後,他母親很快也病世,家裏現在隻剩下一個五六歲的小妹子;蕭家人是急著讓蕭大勇在出征前留個種,萬一戰死了還有兒子承繼軍戶呢,徐慧嫁到蕭家去,那就是去傳宗接代生兒子的!

    這樣的婚事怎麽行,哪怕得罪人撕破臉也得想辦法退了才行啊!

    那個天殺的馮氏拿了聘金到底跑哪兒躲去了啊?

    徐慧現在也十分頭疼,她一直認為馮氏自私刻薄沒腦子,雖然很討厭她,心裏到底沒把她當回事,且等著徐靖庵病好了再收拾她。不成想就是這跳梁小醜,給她捅了這麽大個簍子,蕭家在這裏生活了幾十年,家裏男女老少十幾口,加上姻親關係好的,她們這外來戶跟他們撕破臉可是要吃虧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