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經濟學是20世紀50年代由西方國家產生和發展起來的一門新興的應用經濟學科,我國的學科建立則始於改革開放以後的20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三十年,是中國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的三十年,也是我國區域經濟理論從創立到日趨完善的三十年。中共陝西省委黨校經濟管理教研部作為為地方經濟發展培養後備幹部的陣地,我們從20世紀80年代起,就著力於區域經濟的教學、研究和實踐探索。1990年6月,孫浩的著作《區域經濟理論》緊隨著我國第一批區域經濟學著作的問世,由陝西人民出版社出版。1999年,曹克瑜、柯淑娥、謝青編著的《區域經濟管理概論》由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2008年,我們又重新編寫了這本《區域經濟理論與實踐》教材。兩個九年,三部教材,記錄了教研部在區域經濟領域教學和研究的曆程。盡管目前我國的區域經濟學科還不很成熟,我們的探索也在繼續,國內各種版本的教材體係仍然存在較大的差異,但是和1989年相比,學科已經有了長足的發展,因為全國各地不同模式、各具特色的區域經濟建設和發展為本學科的理論研究提供了充足的實踐支撐,使我們在借鑒國外的理論和經驗的同時,有條件研究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區域經濟學科體係。本教材在大量吸收我國最新的區域經濟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對以往的教材內容作了大幅度調整。教材本著係統闡述基本理論,並緊密聯係我國區域經濟實踐的思路展開,力圖突出基礎性、實踐性、探索性和創新性,以適應在職幹部學員的需要。

本書由曹克瑜擔任主編,謝青、蘇振鋒擔任副主編。各章編寫分工如下:第一章、第二章曹克瑜,第三章支育輝,第四章李向東,第五章、第九章蘇振鋒,第六章、第七章謝青,第八章方欣,第十章孟來果。

本書得到了陝西省委黨校教材編審委員會的大力支持。教材編寫過程中,參閱了大量的相關文獻。在此對所有支持者和有關作者致以誠摯的謝意,不足之處,歡迎批評指正。

作者

200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