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享受管理》

任中南

認識西安喜來登酒店,是在10餘年前;結識酒店的經理、本書的作者李斌旭,卻是不久前因為這本書,他約我寫個序。

說實話,我除了對酒店有食宿概念外,對酒店管理知之甚少。所謂的序,就隻能從接觸他本人和粗讀他的書稿而姑妄言之了。

見斌旭之前,我根本不會想到他的辦公室,竟然會在一個豪華五星級酒店偏隅的鬥室裏。起居之簡陋,當今少見。後來和他漸入較深層次交談,對他這個人,對他的經曆,對他的這本書,才有了如下的印象:人生有目標,業精於悟性,書理道自然。

人生有目標。明白自己一生所追求的目標是什麽,非常重要。目標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你成為什麽樣的人。斌旭在交談中不止一次地言及命運不隻是機遇問題,更多的是一種正確選擇。他原本是在政府部門任職。在14年前,他們一批人離職“下海”,時隔幾年後,絕大多數人又“回頭是岸”,返歸原府。而他卻義無反顧,在酒店死守至今。他把酒店管理視為事業,有天職感,有興致感和快樂感。他懂得,目標給人生命以內涵,是生命的興奮劑,它能激發潛能,讓生命煥發異彩。沒有目標的生活是缺少意義的生活。所以,他在不屈不撓地拓展生命的內涵,不為任何一時的挫折和誘惑而三心二意。從他身上可以看出,一個人身在何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朝著什麽方向前進。10餘年過去了,在這個我國完全市場化行業裏,他不悔當初之選擇,堅韌不拔,循序漸進地朝著一個有價值的目標和理想前進,也從中得到快樂和享受。

業精於悟性。“酒店無學問”是社會對酒店的世俗觀念和偏見。難能可貴的是,這位職業經理人卻始終沒有小看自己所鍾情的這個事業。他把酒店當做自己實現人生價值的目標去追逐,把酒店管理正兒八經地當一門學問去探索、去創新。書中關於酒店管理在經濟學、管理學、心理學、社會學、市場學、營銷學、人文學等諸多方麵的運乎其妙,生動地顯示出一個成熟和傑出職業經理人所具備的天賦悟性和優秀素質。規矩方圓,不失其行;人文精神,智慧管理;宏觀有製,微觀不懈。該出手時出手,輕點玄機時亦由自然。真正進入業精於悟性的那種自如境界。

書理道自然。本書收錄的170餘篇短文,對酒店管理,事分巨細,皆有釋解。也許這就是酒店運行之規律。10餘年間,斌旭在酒店管理這個全天候角色工作崗位上,處處留心,終成學問。當然,他當初寫成文字,不曾有出書之遠慮,所以,文體多是閑適之筆,有心栽花,無心插柳;誌存高遠,近察眼下;心有所思,手有所記;文傳義理,語道玄機。文中所涉事理,大多皆是親身經曆,讀來既有聰慧、率真、善良之感覺,又有感性上升理性之啟迪。酒店業內人士如何評價這本書,他們自然會以自己的角色去理解。不過,我覺得,一般讀者對這本書的細嚼慢咽,也會是一種什錦似的美味閱讀,給對酒店管理知之不多的人開啟了一個很有趣味的空間。

2007年8月1日

(序作者係《陝西日報》原副總編輯、陝西省新聞出版局原副局長、現陝西圖書評論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