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臣中有三分之一是原北北方京師中的重臣,他們是因為相信朱祁鎮,這才托家帶口的來到了南京。原本以為跟著英宗先成立南明,然後一番奮發圖強之後,在反攻北明,完成一統大明的大業。那個時候他們都將有著從龍之功,便是載入史冊也並非沒有可能。

    誰又曾想到,僅僅是看似不起眼的兩場南方內亂而已,竟然引得了如此般的後果,南明竟然連丟三省,如果不能在加以扼製的話,怕是用不了多久,整個南明將會不複存在了吧。那個時候莫打回到京師去,就是自己這一條老命是不是能還保住都要兩了。

    突然出現的變局,糟糕的局麵讓所有人都啞然失語。眾文武百官們陸續的到來,爾後都學著鄺野的樣子沉著一張臉,看似十分的難看。

    眾臣少有的啞然不語,使得大太監曹吉祥手拿拂塵打破寧靜一出現的時候,這動靜引得所有饒目光都盯著這裏看了過來。

    曹吉祥此刻臉色上也並不好看,先是向著群臣身上掃去,待發現應該來的都來齊了,這才舒緩了一口氣道:“皇上有旨,宣鄺野、王佐、陳循、蕭鉉、商輅幾位大臣進內殿候駕。”

    “臣遵旨。”鄺野等五人連忙躬身抱拳答應著,隨後便跟在了曹吉祥的身後離開了金鑾大殿。

    五人一走,其它臣子是麵麵相俱,一時間是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而其中的一些臣子,目光還向著禮部尚書劉德、工部尚書江淵的身上看了過去。

    六部尚書中,僅是他們兩位被留了下來,難免不遭人測目。尤其是禮部尚書劉德,他的身上更是留下了眾人諸多的疑慮目光。

    江淵是工部尚書,在戰事上所能起到的作用並不大,最多就是督促兵器打造的事情而已。但聽前一陣子就已經打造出了不少的可用兵器,可供大軍隨時調拔所用。如此一來,他所能起到的作用已經非常之了。劉德不同,他可是禮部尚書,戰爭不僅僅隻是打仗那麽簡單,更多的還有談判以及輿論攻勢,而這些都需要禮部來做。可他現在確是被留下了這裏,在聯想到前一陣子正是因為他的諫言才讓鄺野尚書回家養病的事實,才引來了這一場戰事的大敗,不由間,眾人看向他的目光中便多了許多的問號。

    對此,劉德自然是一早就感受到了,他也知道這一次前方軍隊大敗,皇上是需要尋找替罪羊的。雖然不一定就會是自己,但適當的敲打總是需要的。剛才沒有宣自己候駕便已經是一種明證了。

    但即便是知道了這些事情,劉德依然還是站在那裏沒有露出絲毫怯意的神色。他太清楚這些臣子們了,你一旦得勢的時候,那是什麽樣的好話甚至是肉麻話都能的出口。反之,一旦你失勢了,那也是什麽樣的難聽話一樣也的出口的。

    大殿之中,站在那裏的劉德倍受著煎熬。裏殿之內,神態已經恢複了正常的英宗朱祁鎮已經座在了金黃的龍椅之上。除了臉色還有些蒼白之外,其它的已並無什麽不妥。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