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萬先鋒盡毀,接下來便是兵敗如山倒的局勢。餘下的六萬大軍有近半數以殺被殺或是被俘,餘下之中又有一半的跑散不知所向,隻有監軍錢亮帶著一萬五千餘將軍撤回到了廣南府,堪堪算是撿回了一條性命。

    南明軍隊的大敗,消息傳到西平王沐斌的耳中時,獨木難支之下,唯恐中計的他也是匆忙帶軍撤回到了雲南府。

    此一戰的失利,使得南明布在雲南的精銳之軍盡失,實力也下降了近一半之多。正是此時,岷王一係以及交趾和苗軍的反擊到了。他們先是派出了一部分軍隊監視著雲南府中的西平王,接著集主要的兵力向著廣南府圍了過來。

    在絲毫沒有準備之下,廣南府中的南明大軍為避免被圍的厄運,是倉惶的後退著,以至於丟下了廣南府不,還將城中原本準備大軍戰時所需的糧草多數留下了來,成全了追上來的岷王所部。

    丟了廣南府之後,原本是想向廣西府進發,好與西平王所部匯合的。可已經不敢在相信任何人,因為擔心西平王也會背後下刀子,在湖廣總督王來的提議之下,新任雲南布政司不久的原廣東布政司楊信民和監軍錢亮都投了讚同票。大軍這便退出了雲南之地,向著廣西的泗城州而去。

    可誰想到,提前沒有足夠的溝通,廣西軍兵準備不足,致使大軍一路前進的速度過慢,僅僅是在大軍剛入了泗城州不久,便又發現了從身後追來的岷王所部。一逃再逃之下,僅僅是在泗城州過了一個晚上後,大軍又繼續向東撤退,經慶遠府、桂林府、出了廣西境地又路經了廣東的韶州府來到了江西的贛州府。

    幾個月前,正是在這裏,楊晨東與廣東萬餘軍兵匯合,在這裏齊聚之後解決了廣東的黃匪之亂。可誰又能想到,這才多長的時間,王來他們也徒了這裏呢?

    連丟了雲南、廣西和廣東大部的城池之後,南明軍終於算是安定了下來。岷王一部不在追擊,而是開始消化著他們剛得的土地與城池。

    又因這裏是被岷王、交趾、苗民三部聯合攻下的,還需要進行商議城池的劃分問題,這才給以南明軍隊以喘息之機。

    但同時不得不的是,隨著這三省大部地盤被占下之後,岷王係組成的三軍也露出了他們的本性,燒殺搶掠是無處不在,一時間三省之地是民不聊生,多少大戶被搶,多少百姓流離失所,衣不遮體,食不裹腹。

    大軍戰敗的消息如同一道狂風般直向著南明的京都南京傳了過來。皇宮大殿中的英宗朱祁鎮在聽到這一消息時,傳當場就昏厥了過去,隨後不久,重要的文臣武將便來到了皇宮之鄭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這一次同來的大臣中還有著前一陣子被要求在家養病的兵部尚書鄺野。

    鄺野站在朝堂之上,絲毫沒有丁點的病體之樣,隻是那鐵青的臉麵還是告訴眾人,此刻他的心情極度不好。

    不僅是鄺野,怕是現在朝堂之上就沒有哪一個人心情會是好的吧。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