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到我?”原本注意力還放在離去胡濙的身上,可因為徐有貞這一句話是真的被激到了。“告訴你,徐大人,本官曾上過戰場,也算是從死人堆中爬出來的,什麽樣的場麵沒有見過,是想要嚇到我,哼!怕是你還沒有那樣的本事。”

    “好,很好。”徐有貞聽後拍起了巴掌,一幅讚賞的樣子。但跟著臉色就嚴肅了幾分道:“楊善,你可知道,你麵前已經無路,你已經是死路一條了呢?”

    “死路一條?”楊善裝成聽不懂的樣子,可實際上內心中確是驚震不已。有些事情也不過是他在心中想過的,還沒有最後的落實,可這位徐有貞又怎麽會知道的,他不過就是一個新上任的刑部尚書罷了,雖然身居高位了,也還隻是一個新臣子,也不應該知道那麽多的南明秘密才是吧。

    眼看著楊善還不承認,還不想麵對事實,徐有貞就知道不曝一些猛料是不行了,當下便一幅義正言辭的樣子道:“楊大人,你是十七歲中的諸生。此後燕王朱棣起兵(1399年),發起了“靖難之戰”,你又因為參與守城有功,授典儀所引禮舍人。永樂元年,改為鴻臚寺序班。鴻臚寺掌管慶典朝儀,序班為從九品,官職雖,卻能經常見到皇帝。你"偉風儀,音吐洪亮,工進止",每每為明成祖朱棣所矚目,後來累官進鴻臚右寺丞。明仁宗即位後,擢為鴻臚寺卿。不久後,擢升為禮部左侍郎,兼管鴻臚寺,是也不是?”

    聽著徐有貞如數家珍般的著自己的人生過往,楊善並不如何的吃驚,像是這樣的東西,隻要有心自然是可以找到的。於是他便點著頭,“不錯,你的都對,繼續下去呀?”

    “好。”眼見楊善是不進棺材不落淚,徐有貞也不決定留手了,繼續的道:“土木堡之戰,你運氣不錯,被忠膽公救下,隨後與英宗一起去了南京,開創了南明的局麵。這般起來你也算是老臣,算是重臣了吧,可是當英宗建立南明,大賞官員之時確並沒有你什麽份,相反你依然還是禮部左侍郎之職。你可知道這是為什麽嗎?”

    不等楊善去解釋,徐有貞已經替他出了答案,“楊大人,外人都講你為人耿直,善於雄辯。但實際上你做事有著自己的底線。正因為這份底線,你並沒有像大多數官員一樣選擇入河為泥,反倒是愛上了蓮花,用的是出淤泥而不染那一套。也正是因為你恪守著自己的底線,不肯做以權謀利的事情,英宗才不會選你為一部的尚書。”

    一部之尚書不僅要能做事,更要會做事。可是你隻會前者,對於後者,因你的底線得罪了很多少,如果英宗真的把禮部交到了你的手中,怕很快就會引起混亂,那才是最錯誤的事情。更不要,因為你那不必要的耿直,先後得罪了英宗的近臣曹吉祥、門達等人。又後因為你的才幹威脅到了頂頭上司劉德尚書。嗬嗬,一個人為官這麽多年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