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在張吉東家房子前的水泥坪上停了下來,代如英下車之後露出吃驚的神色。本來她一直以為張吉東經濟狀態不太好的,沒想到張吉東家住這麽漂亮的房子。

    “吉東,這是你家房子啊?”代如英忍不住問了一聲。

    “是啊。去年才建好的。”張吉東說道。

    “不是說你爸媽一直在廣東沒回來麽?這房子是你爸媽建的?”代如英好奇地問道。

    “他爸媽就是去年房子建好了回來過一回。這房子就是爺爺奶奶和這兩姐弟建的。去年吉東家承包了一口魚塘,吉東每天打魚草,還到河裏釣魚放到魚塘裏養。光是那口魚塘,去年一年就賺出來十多萬。”陸大貴說道。

    “十多萬?一口魚塘能賺這麽多?”代如英驚呆了,我兩年不吃不喝也賺不到十多萬。

    “今天魚塘加水庫,賺的比這個多多了。你別看這兩姐弟才這麽大,用不了兩年,就成小土豪了。”陸大貴說道。

    “啊?”代如英眼前看到的跟她原本想象的完全反過來了。

    代如英走進張吉東家裏,發現張吉東家裏的條件確實跟她去過的一些農村家庭不太一樣,屋子裏的裝修比一般的農村房屋強多了。

    “這房子花了不少錢吧?”代如英問道。

    “其實沒多少錢。農村裏建房子地基又不用花錢,就是一些人工費、材料費。總共下來,不到四十萬。”陸大貴說道。

    四十萬對於鎮上的工薪階層其實也不不算少。鎮上的房價一平方才四五百塊,一套房五六萬就可以拿下,加上裝修費用,也就是一二十萬。但就是這個價格,像代如英這樣的年輕老師也不容易湊夠一套房的錢。

    當然如果光買房暫時不裝修也不是一件難事。鎮上的商品房不好賣,大家還是習慣買一塊地皮,然後自己建房子,雖然結構不好,但好歹有一個門麵,可以建三四層,一層有兩三個房間。將來可以一樓出租,上麵的房子可租可住。看起來要比買一套商品房劃算一些。

    代如英就與幾個老師商量過,要是有機會一起在鎮上買幾個連在一起的地皮,下麵建幾個連在一起的大門麵,上麵則建套房。套房給自己住,一樓大門麵則可以租出去。

    “幾十萬,放在農村建房子有些可惜了。完全可以在鎮上買割地皮建一幢房子了。鎮上的房子可以升值,農村裏的房子,隻會折舊。”代如英拿四十萬在農村建一幢這麽大的房子有些不劃算。

    “也不能這麽算。建房子是農村的一件大事。那麽多的人跑到廣東去打工,辛辛苦苦好些年,就是為了能回家建一幢一年到頭也住不了幾個晚上的漂亮房子。但是有這幢房子在,根就在這裏,要是沒了這幢房子,根就沒了。將來在外麵買了房子,在外地定居,與故鄉就徹底沒有了聯係了。”陸大貴說道。

    代如英點了點頭,她聽明白了,雖然她還是有些無法理解。

    陸大貴接著說道:“就拿吉東家來說,兩姐弟和爺爺奶奶建好這座房子,就是希望兩姐弟的爸爸媽媽能夠回來。走出去也能夠在別人麵前抬起頭來。像他們兩姐弟這樣的情況,小時候在村子裏肯定受了不少欺負。吉東成績不太好,將來不能夠考大學出去,沒有一幢房子,在農村裏談對象都很困難。”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