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各戶的水田旱地都會取一個比較容易記又容易區分的名字。大抵上都是以水田的形狀來取名。圓圓的叫圓圓田,彎彎的叫彎彎田,半月形的,就叫月光田……

    要麽就是以稻田的麵積來取名。麵積一分的叫一分田,麵積一畝的,叫一鬥田。張吉東家那塊八分的水田沒被叫成八分田,而是根據稻田的形狀取名叫長田。原因是那塊水田的形狀狹長。

    吃過飯,張吉東就被姐姐拉著去長田實地考察了。

    “咱們家這塊長田最適合養泥鰍了,你看,上麵直接接水渠裏的水。一年四季從來沒幹過。隻有這邊一個排水口,另外三麵四周都是土坡,隻有這一方泥鰍有機會跑掉。隻要在這一方搞好防逃網就行了。回頭讓爺爺織一個密一點的竹柵欄就能夠防止泥鰍逃走。”張吉靈插著腰說道。

    張吉東看了看:“那要是田裏長蟲子,爺爺要打農藥怎麽辦?”

    “你傻啊。一分多的池塘能夠養五十多斤泥鰍,賣了兩千多塊錢。八分水田生產的糧食才能賣多少錢?當然是寧願禾苗被蟲子吃光,也不能打藥啊。別說一分地出兩千塊錢的泥鰍,就算隻能養出一千塊錢的泥鰍,這塊田也能夠出八千塊錢的泥鰍。比種稻穀劃算多了。”張吉靈說道。

    張吉東可沒姐姐這麽會計算,他隻是擔心,一個池塘他都放進去那麽多的泥鰍,這麽大一塊水田,到底要放多少泥鰍啊?

    一個小池塘賺了四千多塊,張大栓兩口子也激動得不行。張大栓有些迷糊,今年這錢怎麽這麽好賺呢?隨便牽匹馬拉拉磚就能夠賺好幾千。隨便挖個池塘,養幾條泥鰍養幾條魚也能夠賺好幾千。這個小池塘已經賺了五六千塊了。

    所以張吉靈說要在稻田裏養泥鰍,張大栓非常支持。主動去竹林裏砍了幾根竹子回來,破篾編柵欄,忙得不亦樂乎。

    倒是肖代娣有些擔心:“咱們家根本不懂養泥鰍的技術。年前,吉東不曉得往池塘裏放了多少泥鰍,冬天的時候幹塘,裏麵才剩下十來斤。開春之後,吉東又經常往裏麵放泥鰍進去。到現在也隻剩下五十多斤。你覺得這五十多斤是池塘裏長出來的,還是吉東慢慢地積攢出來的?弄不好還虧了空。”

    “倆孩子要搞這個,就讓他們自己去搞去。沒技術,不曉得慢慢琢磨啊。咱們吉東讀書又不行,將來還是要當農民的。吉靈倒是說不定。但將來也不能夠讓吉靈管著吉東啊。吉東要是學會了養泥鰍養魚的技術,將來就算待在村子裏,也有一門謀生的手藝。我們現在把房子幫他建好,將來討個婆娘應該不難。”張大栓也是有過深思熟慮的。

    肖代娣聽男人這麽一說,點了點頭,不再多說什麽。

    稻田養泥鰍不是說起來那麽簡單,除了要建好防逃網之外,還要對稻田進行相應的一些改造。要給泥鰍提供一個舒適的繁殖生長環境。

    張大栓與肖代娣兩口子花了幾天時間,在稻田裏挖出幾縱幾橫的深溝。有些地方水比較深,張大栓還準備往裏麵養一些草魚。水田裏水草之類的雜草不少,放一定數量的草魚,根本不用天天打魚草。有這些草食性魚類,便能夠為泥鰍的生長繁殖提供養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