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人馴化、培育、利用花卉的悠久曆史中,花卉被不斷地被注入人們的思想和情感,不斷地被融進文化與生活的內容,從而形成了中國的花卉文化,成為民族文化的組成部分。

不論是平民百姓還是達官貴人,從古至今,中國人家裏最不缺少的一部分就是各種花卉的身影了。室內擺放精心栽植的花卉盆景、盆栽,或者折下美麗芬芳的花枝作為插花,裝點臥室、客廳、餐桌;屋外栽種著主人喜愛的花卉,春蘭秋菊,花影搖曳;友人聚會除了酒樓茶肆還有遍植花草的園林,梅園荷苑牡丹圃,中國人的生活離不開花卉。在觀賞之外,幾千年的漫長花卉曆史中,留下了許多美味的花卉食譜。例如:花卉粥、花卉甜食與點心、花卉酒、花卉飲料、花卉菜等,不勝枚舉。

中國的詩詞裏,從屈原“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陶潛“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杜甫“感時花濺淚”、到周敦頤做《愛蓮說》、李白醉臥花叢、林逋梅妻鶴子……,無數文人墨客為花卉草木所傾倒,留下千古佳作。以花卉為題材的小說、戲劇等文學形式,更是不勝枚舉。湯顯祖的名劇《牡丹亭》,其中《冥判》一折,就涉及花名近40種。蒲鬆齡的著名短篇小說集《聊齋誌異》中,許多篇章中的主人公均是以花仙、花精的身份來塑造的文學形象。曹雪芹的名著《紅樓夢》,更是描繪了眾多花卉草木,妙筆生花,精彩絕倫。還有中國的花卉畫,無論是工筆重彩,還是水墨濃淡,均名家輩出。

養花弄草是中國人的一種調節、豐富生活的閑暇活動,欣賞花卉是其悠閑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桃花、杏花、李花、楊花、石榴花、荷花、菊花、丹桂、梅花、水仙花、迎春花、牡丹花、玫瑰花……無一不可賞玩。梅花,疏花點點,清香遠溢,在中國與鬆、竹並稱為“歲寒三友”。桂花不僅清芬襲人,而且濃香遠逸。蘭花,古今名人對它評價極高,被喻為花中君子。牡丹被尊為國花,在她的身上體現的正是高尚人格力量的精神內涵和中華民族堅貞不屈的靈魂。荷花生於碧波之中,花開於炎夏之時。菊花曆來被視為孤標亮節、高雅做霜的象征,代表著名士的斯文與友情。杜鵑花,花色豔麗,熱烈卻不失清逸,繁盛卻不顯臃腫。

本書內容分為十一章,深受中國人喜愛的草木花卉遠遠不隻本書所提及的這十一種,每一章分別介紹花卉的典故傳說,曆史發展,關於花卉的詩畫作品;欣賞花卉的勝地以及花卉在生活裏的食用藥用觀賞價值。作者筆力不及之處或有謬誤或不足,還請廣大讀者指正。

§§第一章 數點梅花天地心——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