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外一折雲了)(正末扮張千上,開)小人是屠家張千的便是。家貧親老,不多近遠有個員外,待要結義小人做兄弟。待不從嗬,時常感他恩德多;待從來,爭奈家寬生受。(外上,雲了)(雲)哥哥,既是不嫌貧嗬。

    “仙呂”“賞花時”哥哥道不敬豪門隻敬禮,不羨錢財隻敬德。哥哥,您兄弟有句話對哥哥題,咱便似陳雷膠漆,你兄弟至死嗬不相離。

    (外雲了)(請老母參拜了)(結義科)(外雲往直西索錢了)(送科,下)

    第一折

    (旦等嗬)(正末扮上墳)(末雲)從哥哥往直西去早半年,今日同嫂嫂與母親往祖墳去。

    “仙呂”“點絳唇”楊柳晴軒,海棠深院。東風轉,花柳爭先,忙殺鶯啼燕。

    “混江龍”莎針柳線,鳳城春色滿嬌園。紅馥馥夭桃噴火,綠茸茸芳草堆煙。桃杏枝邊鬥蹴踘,綠楊樓外打秋千。猛聽的鶯聲恰恰,燕語喧喧,蟬聲曆曆,蝶翅翩翩。不由人待把春留戀,綺羅交錯,車馬駢闐。

    (雲)嫂嫂,咱墳園到那未哩?(旦雲了)

    “油葫蘆”嫂嫂道墳在溪橋水那邊,斟量來不甚遠。恰來到杏花莊景可人憐。我則見垂楊拂岸黃金線,我則見桃落處胭脂片。嫂嫂,這路兒更小嗬!不去他大路上行,則小路兒上穿。騎著匹騶驊騮難把莎茵踐,正是芳草地杏花天。

    (旦雲了)

    “天下樂”嫂嫂,這的是留與遊人醉後眠,我想來今年,今年強似去年,若不是俺哥哥齎發有甚錢。人也似好覷付,親兄弟廝顧盼。若不是俺哥哥嫂嫂,怎著兄弟祖墳前來祭奠。

    (到墳園下馬,旦教參拜科)

    “村裏迓鼓”青盛茂竹林鬆塢,早來到祖宗墳院。先掛著紙錢,躬身拜從頭參見。忘不了哥哥重恩,小可張千,前生分緣。想著俺哥哥有管鮑情,關張義,聶政賢,不棄俺身微智淺。

    “元和令”到寒食不禁煙,正清明三月天。和風習習乍晴暄,羅衣初試穿。為甚麽嫂嫂意留連,將言、將言不言。

    (旦分付整辦祭物了。旦忘人匙,發付母親科)(旦雲)待與(末雲)窩的不唬殺人也!怎生嫂嫂今日說出這般這言語?

    “上馬嬌”嫂嫂,更道是顛,更做道賢,恰便似賣俏女嬋娟。(旦雲了)吃的來醉醺醺將咱來纏,眼溜溜涎。他道是休停莫俄延。

    “遊四門”呀!不賭時摟抱在祭台邊,這婆娘色膽大如天。恰不怕柳外人瞧見。又不是顛,往日賢,都做了鬼胡延。

    “勝葫蘆”嫂嫂,休!俺哥哥往直西不到半年,想兄弟情無思念?你看路人又不離地遠。你待為非作歹,瞞心昧己,終久是不牢堅。

    (旦雲了)(末雲)這婦人待要壞哥哥性命。

    “幺篇”嫂嫂道瓦罐終須不離井邊,你未醉後人在言。你氣的我手兒腳兒滴修都速戰。莫動,不,嫂嫂和俺哥哥是幾年夫妻?(旦雲)二十年夫妻。又不想同衾結發,情深義重,夫乃婦之天。

    “後庭花”你休要犯王條成罪愆,則索辨人倫依正典。不聽見九烈三貞女,三從四德賢。今日個到墳園,祖宗如見。有靈魂在墓前,你狂張不怕天。胡尋思一點,留歹名百世傳。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