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津浦線 1 酷城的天際線

    津浦鐵路的設計大體循著京杭運河的走向,最早為津鎮鐵路。皖省商民聞訊後,要求經由宿州、蚌埠、滁州至浦口,江蘇省鐵路公司也請求改經皖境。後來滬寧線通車,最終鐵路改道,津鎮鐵路演變成了津浦鐵路,天津北站成為津浦鐵路的起點。

    近代中國看天津。作為中國鐵路的發祥地,天津義無反顧地投入到了這場近代中國軌道交通的革命當中,引領風潮,開啟大幕,創造了多項第一——

    1881年,建成最早的車站——唐山站和胥各莊站。

    1882年,造出第一台機車——龍號機車。

    1885年,成立第一個獨立鐵路企業——開平鐵路公司。

    1888年,建成第一個綜合性車站——天津站。

    1894年,建立第一個機務段——天津機車房。

    1894年,建成第一座特大橋——灤河大橋。

    1900年,建立第一個工務段——唐山工務段。

    1918年,建立第一所職工子弟小學——天津扶輪公學第一小學。

    1918年,建立第一所職工子弟中學——天津扶輪公學第一中學。

    1931年,建成第一所職工休閑娛樂場所——天津北寧公園。

    1933年,建成第一座賓館——北戴河賓館。

    天津是我國開埠通商最早的大城市,曆史留下了諸多印痕,一些頗具歐洲風格的建築,見證了鐵路蹣跚前行的身影。原京奉鐵路管理局和津浦鐵路管理局,就設在北站前的大經路沿街。從那時起,兼具東方含蓄和西方唯美的建築群便赫然出現在北站一帶。第五大道的小洋樓別墅古樸、婉約,而這裏的建築因為大多是公共設施,傾注了德國建築師更多的設計靈感,始終占據著這座工業城市時尚的頂端。

    夏日的午後,行人稀少,繞到那條熟悉的法桐路上,沒有目的地隨心而走。樹葉縫隙中透過的絲縷陽光,間或晃一下眼睛,更多的陽光漾在路邊那些老建築的圍牆上,牆上爬牆虎的綠意更加濃了。一幅德式建築的卷軸,把人拉回到一百年前的情景裏去:提著公文包的德國鐵路建築師,黃包車裏打量街景的大使夫人,身穿綢緞馬夾的中國紳士,到西方考察歸來的朝廷官員,江南來的謙遜學子,義幹雲天的北方實業家……他們步履匆匆,輕輕叩打著這“天子經由之渡”,讓後來人感到驚奇。

    1888年,隻有9.67公裏長度的唐(唐山)胥(胥各莊)鐵路終於展築至天津,稱唐津鐵路,開始從礦山到城市的鐵路世紀。從此,縱橫幾萬公裏的中國鐵路網開始像畫筆一樣,向四處延伸。1907年,山海關至皇姑屯一段的鐵路建成,北京至奉天(今沈陽)鐵路全線開通,全長1042公裏,成為貫通山海關內外的主要通道,清政府將其命名為京奉鐵路。1908年,清政府設立津浦鐵路總公所,開始舉外債修建津浦鐵路,轉年在大經路厚德裏(今十月影院對麵)設立北段總局。以山東省嶧縣為分界點,韓莊以北至天津由北段總局負責,由德國工程師進行設計施工,全長626.1公裏;韓莊以南至浦口由南段總局負責,由英國工程師進行設計施工,全長383.3公裏。北段開工時,外國人主張將天津起點站設在租界,而官方和商民主張設在南開,莫衷一是,一時難以確定,便先自良王莊向南修建。為使經水路運至陳塘莊的築路器材運至施工現場,修築了良王莊至陳塘莊的支線,全長25.48公裏,名為良陳支線(1939年前後拆除)。光緒三十四年(1908)六月,津浦鐵路北段開工典禮在天津舉行;宣統元年(1909)二月,南段開工典禮在浦口舉行。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