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Aaron Jarden采訪了13位傑出的積極心理學研究和從業人員,並邀請我們去聆聽在這些同事間發生的友好而激烈的討論。通過分享他們在積極心理學領域的見解,比如,讓他們樂在其中的工作,他們最喜歡的書籍,關於積極心理學的評論,他們在職業生涯中的所學所見以及他們贈與年輕工作者們的建議,我們有機會能夠更好得了解這些積極心理學的“業內人士”。

    關鍵詞:積極心理學,Aaron Jarden,訪談,健康,幸福

    幾個月前,我有一個想法:和一些最傑出的積極心理學家談話,並將這些訪談記錄編輯成冊,難道不是件很棒的事情嗎?很快,我發現這確實是一個好主意,因為我十分尊敬的Aaron Jarden先生已經完成了這件工作,並且馬上就要出版這樣一本著作!我為他的成功感到高興。《積極心理學領域的積極心理學家》是一本獨特的傑作,它不僅對於那些樂於學習積極心理學的後來者充滿吸引力,那些已經在該領域工作的研究者和實踐者也能深深感到它的魅力。(我們是否可以將積極心理學定義為心理學內的一個領域或說子領域?根據書中的絕大數受訪者所言,應該不可以。一種運動?多數人也不會同意這個定義。我喜歡Mihaly tmihaly這樣定義積極心理學:積極心理學是一次努力,是一群人共同的努力,一群“想要了解如何利用,並提高人類經驗和生活的積極方麵”的人們。)

    Jarden采訪了13位來自大西洋兩岸的有影響力的積極心理學研究者和從業者:Todd Kashdan,Sonja Lyubomirsky,Alex Linley,Ed Dieeger,Acacia Parks,Ryan Niemieic Marks,Barbara Fredria Bo J。Vallerand,Denise Quinlan和Mihaly tmihalyi。所以讀這本書就像在聆聽一群同事間關於他們工作的對話。而我會想象自己正在一場積極心理學會議門外的走廊,偷聽Jarden先生的受訪者們分享他們的觀點:他們都對什麽感到興奮,他們都崇敬誰,他們喜歡什麽樣的書,他們對於積極心理學的評論,他們都學會了什麽以及他們給予年輕的後來者們的何種建議。其中一些談話關於他們自己的生活和生涯發展,另一些是他們對於積極心理學的憂慮與期望。從每一個訪談中,甚至從第一句話開始都能看到他們對於自己工作的熱愛。他們的興趣範圍十分廣泛,我們可以看到對於激情本身的研究,對於幸福的界定與衡量,對於幸福和我們的自然環境間的關係,以及心流和創造力,還有在測試中的可以提高人們幸福感的幹預措施,繼續研究積極心理學的意義和目標,對於積極情緒和與之相關的神經過程的研究,如何提高那些在生活中處於不利地位的人們的感受,人們如何使用他們的時間,對於我們是否能引導年輕人去快樂生活的探索,還有電影如何描繪人類的優勢。

    每個人都以他們獨特的方式,獨特的角度作出自己的貢獻,正因為他們的貢獻,我們才能理解為何生活這樣美好而富有價值。同時,我驚歎於他們對於一些積極心理學話題的態度的高度一致: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人同意研究本身與實際操作的關係,以及在積極心理學核心領域保持可靠、科學的重要性。他們指出,積極心理學具有大量的應用需求,並且有時由於科研經費和研究資源,沒有足夠的“輸入”以應對適用於教育、培訓、臨床工作和組織谘詢的知識需求。部分受訪者警告說,轉化研究成果的風險可能很快幹預這個過程。再次引用tmihalyi的話:“如果我們承諾並真正遇到這樣的情況,即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並且能夠應用它們,然而結果卻不盡如人意,那麽人們就會這樣說,‘這個東西隻是過時了,忘掉它好了’,積極心理學就會因此而蒙羞。”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