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是高尚人格的象征,“君子必佩玉”、“潔身如玉”、“溫潤如玉”;,成為古人對人格的讚譽;玉是高風亮節的比喻,在民族危難、黑雲壓城的急要關頭,多少仁人誌士以“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堅定信念,譜寫了一曲曲民族氣節的頌歌;玉是美麗形象的化身,“亭亭玉立”、“玉貌花容”的形象,無不使具有愛美之心的人們由衷地讚賞。

中國素有“玉石之國”的美譽,中華民族是愛玉尊玉的民族。與其他藝術品相比,玉器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儒家思想即有“君子比德於玉”之說,將人的美德和玉的光潔溫潤的品質相聯係。漢代人們更將玉的特征歸納為“仁義智勇潔”五德,與君子的美德相對應。曆朝曆代的官宦商賈,百姓平民,無不以佩玉為吉,故有“君子無故,玉不去身”之說。中華民族製作和使用玉器已有八千多年曆史,玉器至今仍是華人收藏賞玩的熱點。如此悠久而綿延至今的玉器發展史,正可謂中華文明史的縮影。

在人類發展的進程中,惟一將玉與人性相結合、融會貫通、水乳交融的是中華民族,也惟有中華民族,以玉比人,以玉喻事,以玉寄托思想,直抒青懷。玉石的使用在我國曆史悠久,可以說,玉文化是華夏傳統文化白花中的奇葩。翻開中國五千年的史冊,從中可以看到無數有關玉的記載和傳奇故事,玉滲透到古代政治、外交、軍事、經濟、哲學、文化藝術、倫理道德和宗教等各個領域,玉充當著特殊的角色,發揮著其它工藝品所不能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