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世界上幾個曆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之一,對人類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做出了許多重大貢獻。在陶瓷技術與藝術上所取得的成就,尤其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在中國,製陶技藝的產生可追溯到紀元前4500年至前2500年的時代,可以說,中華民族發展史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陶瓷發展史,中國人在科學技術上的成果以及對美的追求與塑造,在許多方麵都是通過陶瓷製作來體現的,並形成各時代非常典型的技術與藝術特征。

早在歐洲掌握製瓷技術之前一千多年,中國已能製造出相當精美的瓷器。從我國陶瓷發展史來看,一般是把“陶瓷”這個名詞一分為二,為陶和瓷兩大類。

世界各國的製瓷技術多是從中國傳入的。在古代,外國人稱中國為“瓷器之國”。直到現在,英語中的“china”一詞的另一個含義就是“瓷器”。可見中國瓷器的巨大影響。但是,瓷器是在製陶工藝的基礎上發明的。陶瓷業至宋代(公元960──1279年)得到了蓬勃發展,並開始對歐洲及南洋諸國大量輸出。景德鎮生產的白瓷與釉下藍色紋飾形成鮮明對比,青花瓷自此起興文化在以後的各個曆史時期也一直深受人們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