曆史上每一次重大災荒的發生,都必然要對當時的社會生活產生巨大的深刻的影響。最直接的影響當然是人員的直接傷亡。1556年,中國發生的滑縣大地震就有83萬人直接死亡的記錄。在鋼筋混凝土尚不存在、人口密集度不高的古代,這一巨大傷亡覆蓋了廣闊地區。災害的另一個影響在經濟方麵。一場稍大一點的自然災害,往往使災區十幾年、幾十年都難以恢複元氣。經濟的凋敝必然要衝擊社會的穩定。在曆史上,幾乎沒有一次大規模的起義,不是在嚴重自然災害的背景下發生和發展起來的。災荒還深深的影響著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麵,從統治政策到社會觀念,從人際關係到社會風習,這種影響也許是間接而隱性的,但恰如水銀瀉地,無孔不入。這樣,要完整而深入地了解特定時期的社會曆史,如果忽略了幾乎連年不斷而其影響又無處不在的災荒史的研究,就不免是一件重大的遺憾了。

自然災害是對人類長期的威脅和侵襲,另一方麵人類積累了豐富的抵禦和抗擊自然災害的寶貴經驗。隨著人類曆史的文獻資料逐漸積累,大規模災害的周期性、突發性、烈度和救災搶險的要點,被越來越多人的了解和流傳。這是人類與自然對抗的曆史,是文明的積累。

本書將對人類曆史上造成過嚴重影響的災害做一次總結,以向公眾傳遞信息,豐富見聞,降低未來遇到突發災害的茫然和恐慌的發生。因水平有限,且曆史記錄時常有細節缺失,本書有錯漏也在所難免,望讀者發現後不吝指正。

§§第一卷 大地女神的怒吼: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