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無論在過去或是現在亦或是未來,誠信都是我們價值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何謂“誠信”呢?

“誠”,是儒家為人之道的核心思想。宋代理學家朱熹認為:“誠者,真實無妄之謂。”“誠”主要是從天道而言,而“信”主要是從人道而言。故孟子曰:“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總之, 誠信是人和動物的根本區別之一,隻有人具有誠信美德,而禽獸則是不講誠信的。如果人隻求物質私欲而不講誠信,就是一種喪失人性的行為。

現代社會飛速發展,在追求物質的同時,誠信仍然是社會之本。誠信對於自我修養、齊家、交友、營商以至為政,都是一種不可缺少的美德,可見誠信在人類社會中是非常重要的。“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認為人若不講信用,在社會上就無立足之地,什麽事情也做不成。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諾千金。無論在過去或是現在亦或是未來,誠信對於建設人類社會文明都是極為重要的。

本書從中華民族的曆史中選取了50個經典的小故事,並用現代人的視角重新詮釋中國人的“誠信”,取其精華,棄其糟粕。讓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傳揚下去,學習故事中各位人物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