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無二鬼正欲拔寨進城,有小校來報:“說有兩個高人,前來助陣。”無二鬼令請到大寨,行禮已畢,無二鬼還禮讓座。隻見左邊那人,身披一領敗人甲,頭戴一頂吃人盔,坐騎是一匹活獸,兵刃是一柄空錘。自通姓名,就叫累鬼。能爭慣戰,有萬夫不當之勇。右邊一人,兩眼朝天,一鼻高頂,出口傷人,古來名將,名為輕薄鬼。下作鬼道:“現今鍾馗甚是猖狂,二位若能得勝,自當重用!若敗陣回來,我們進城未晚。”累鬼二人齊道:“今日正是黃道吉日,大王即將俺送過奈河,與他見個高低。”下作鬼遂著糊塗鬼撐過一隻順水船來,二人上去,糊塗鬼在後推著,橫行一回,豎行一回,隨風倒舵的過了奈河。下作鬼騎了一個臭蛆,無二鬼上了淨街虎,楞睜鬼騎一頭順毛驢,使一根沒把子的流星,頭前引路。領著一群鬼兵鬼將,擺開陣勢來給累鬼與輕薄鬼助威。輕薄鬼與累鬼商量了一會,輕薄鬼遂藏在門旗以內,累鬼單身獨騎,跑到陣前搦戰。

    鍾馗在中軍帳內,先吩咐了噍蕩鬼帶領著鬱壘,叫他如此這般行事去了。然後喚窮鬼前來迎敵。窮鬼聞令,遂按了按愁帽,抖了抖蓑衣,掂了掂麻糝,單人獨步來到兩家陣前,對了頭,卻不廝殺,兩個俱把兵刃放下,四隻胳膊往上一伸,扣住手,彼此支了一會空架子,抱頭大哭。哭了一會,窮鬼開口叫道:“累鬼表兄,我的窮是一言難盡,上無片瓦,下無錐紮,還是小事,最可惱的,四鄰給我在縣公衙門裏打了一張報單,說我是家產盡絕了。人情來往,盡皆拋棄,親戚朋友,皆下眼子看我。你的累強似我的窮,我的窮還不如你的累哩。”累鬼聽說,也叫了一聲:“窮表弟,說起人情往來,舍又舍不了,隨又隨不起,少不得盡力扒揭,累的我齜牙扭嘴,你說你的窮不如我的累。殊不知我的累,還不如你的窮,窮的倒直截了當。”說罷又哭將起來。窮鬼哭窮,累鬼哭累,隻哭的天愁地慘,還不住聲。不料大頭鬼用撓鉤從後麵將累鬼搭住了大腿,橫拖倒拽的捉過陣去。窮鬼才要回營,隻見無二鬼陣內門旗開處,一鬼大喝道:“爾等不得無禮,俺輕薄鬼來也。”窮鬼看見那鬼時,卻與眾大不相同,隻見他搖搖擺擺,兩道擠眉,一對弄眼,一個嗤鼻子,一張咧嘴。騎著大馬,使著金刀,直奔窮鬼而來。窮鬼抖了抖精神,劈麵迎將上去,這輕薄鬼眼裏卻看不見窮鬼,窮鬼讓他過去,暗暗的從背後一麻糝,將輕薄鬼砸下馬來。輕薄鬼把眉一擠,眼一弄,鼻子一嗤,嘴一咧,就要想跑。早被窮鬼抓將過來,攢了幾攢,掂了幾掂,竟是比燈草還輕,空有一身暄肉,並無一點子骨頭。輕薄鬼問道:“你是何人,這等無禮?”窮鬼答道:“我是你窮爺爺。”輕薄鬼歎道:“我自幼眼裏不曾見你。”窮鬼道:“我在你眼角裏住了多年,你還不覺麽?”輕薄鬼用兩手將眼揉了揉,說道:“我這眼角裏,何嚐有你?”窮鬼道:“你再細揉揉看!”輕薄鬼果然用兩手把眼又細揉,窮鬼趁著輕薄鬼揉眼,照頭一麻糝砸去,輕薄鬼倒仰在地,又複一麻糝,結果了性命。鍾馗見窮鬼得勝,號令一聲,一擁殺上前來。無二鬼這邊分頭迎敵,兩下裏混殺一陣,直殺的鬼哭神號。鍾馗陣內個個英勇,人人爭先,大膽鬼刺死了雜毛鬼。神荼立劈了滑鬼。鍾馗生擒了醃髒鬼。大膽鬼活捉了調鬼、弄鬼,俱用桃條穿了,送回後陣。伶俐鬼率盾牌手,滾過陣去,正與下作鬼相遇,把他馬腿砍倒,下作鬼翻筋鬥撞下馬來。舛鬼掄喪棒來救,被大頭鬼一錘打傷左臂,幸無二鬼和楞睜鬼殺到,死救,方得出陣。不敢複戰,奪船渡河而走。及鍾馗人馬趕到河邊,隻剩了糊塗鬼、?迷瞪鬼撐著船接應敗殘鬼卒。糊塗鬼被伶俐鬼一戟,刺中左腿、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