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嘮叨鬼見冒失鬼被刺身死,急忙來救,不料神荼趕到,照後心一叉,嘮叨鬼往前一拾,把嘴還張了五六張,也嗚呼哀哉。神荼扶起鍾馗往望鄉台而去,這且不題。且說那滑鬼見勢不好,一溜煙就跑了。直跑到萬人縣裏,見了無二鬼說道:“冒失鬼被鍾馗戰敗,不知去向。小弟也與鍾馗前後打了七八仗,互相勝負,究竟眾寡不敵,望鄉台被鍾馗占去。小弟無奈,才跑進城來。”無二鬼隻因諸日有人到來,不是說鍾馗厲害,就是說被鍾馗殺敗。聒的耳朵都將聾了。所以聽滑鬼這番言語,也不以為事。仍回後宅,著溜搭鬼、風流鬼一個彈琵琶,一個唱曲,暫且飲酒散悶。滑鬼又與倒塌鬼、小伍二鬼都敘認了。小低搭鬼、短命鬼也湊來一處閑談。這倒塌鬼終是做過大買賣的,為人老幹。向眾人道:“弟有一拙見,未知眾位以為何如?現在鍾馗打破望鄉台,與大寨相去咫尺,蛇無頭不行,奈河關上屢次差人來請,大王隻是不聽。倘然奈河關一破,我們是燕雀處堂,死亡立至。以小弟愚見,今晚將大王請出來,總不要提起鍾馗一事,隻是歡樂飲酒,輪流把盞,破命相勸,俟大王大醉之後,用車偷將大王送到奈河關去,到那裏和軍師言明此事,大王難說又回來不成?俟滅了鍾馗,然後大家長遠歡聚,豈不是好。”眾人齊聲讚道:“好計!”到得晚間,果然把無二鬼用酒灌醉,暗暗駕車送去,抬到寨中。無二鬼飲酒過多,直至次日午間,方醒。呆了一會說道:“昨晚明明在家飲酒,今日為何卻在寨中?”隻見下作鬼走向前道:“大王一向安好!”無二鬼道:“莫非我是做夢嗎?”下作鬼笑道:“青天白日,為何說起夢來!”無二鬼起來,前後走了一會,說道:“奇事!”下作鬼道:“果是奇事。俺在內寨議事,忽家人來報,說並無動靜,於三更時分,隻聽一陣風響,大王已臥在寨中。隻見大王酣睡,未敢驚動。大約是大王洪福齊天,大王該興,鍾馗該滅。或是黃巾力士,,或是四大揭諦,將大王送來的。”說猶未了,隻見門軍來報說有一人騎著一隻沒皮虎,要見軍師。下作鬼道:“命他進見。”小伍二鬼下虎進見,對著無二鬼故作驚慌之狀,說道:“家中於半夜三更,忽說大王不見了。小人們那裏不尋到,卻在這裏?”無二鬼疑是真有神助,遂高興起來。下作鬼交還兵符印信,小校報道:“探得鍾馗人馬在望鄉台歇了一日,今日午刻起營,要去爭蒿裏山哩。”無二鬼道:“再去打探!”遂向下作鬼商議道:“鍾馗既知俺的厲害,將聚將鼓打起,凡營中大小將佐,都跟俺前去。一麵通知蒿裏山的楞睜鬼、噍蕩鬼知道,殺他一個裏應外合,必獲全勝。”下作鬼道:“此計甚妙。”遂令寨中舊有鬼

    卒,俱各頂盔貫甲,勾死鬼新請來的鬼卒,亦各使槍弄刀。

    無二鬼上了淨街虎,率領著眾鬼卒,直奔蒿裏山來。行至半途,正與鍾馗人馬相逢。鍾馗見是無二鬼出馬,吩咐將人馬暫退一舍之地,安營下寨。掛出免戰牌去。窮鬼向前問道:“元帥並無對陣,勝負未分,為何將免戰牌掛出?豈不長他人的誌氣,滅自己的威風?”鍾馗道:“窮將軍有所不知,”遂將從前用法術,將他吹去緣由,說了一遍。窮鬼大笑道:“他的武藝,俺卻盡知,有何懼哉?那陣風名為‘黑眼風’,這風卻是有眼珠的,看人下菜碟。且是有前勁沒後勁,刮起風來人若往後退,其風愈大,他便得一尺進一尺,得一寸進一寸。若抖抖膽迎著風往裏一鑽,鑽到‘黑眼風’裏頭去,卻是稀鬆平常。無二鬼還會打沒底子筋鬥,雲裏來霧裏去,甚難捉他,元帥也要留心!”正說之間,大頭鬼報道:“外有二鬼,前來討戰。”命神荼鬱壘?出營迎敵,鍾馗隨後掠陣。來到陣前,隻見一個少年人,自稱為小伍二鬼。座下騎著一隻沒皮虎,手內拿著一杆三股子叉,一個年老的,自稱為老尖腚鬼,座下騎著一匹伶俐猴,手裏使著一把短錘。神荼鬱壘一見,並不答話,各執兵器,殺上前去。戰未數合,老尖腚鬼早被鬱壘一桃木棍打下伶俐猴來,又複一棍,結果了性命。小伍二鬼一見心慌,也被神荼一叉,死於沒皮虎下。無二鬼見傷了他兩員大將,把眼皮一翻,又使起“黑眼風”來,照著鍾馗陣裏便刮,頃刻烏煙瘴氣,黑風抖底,其中搖頭晃膀,咬牙跺腳,五馬長槍,各樣硶款,又使將出來。那知窮鬼早把破他的方法對鍾馗說了,鍾馗師徒率領鬼卒,大著膽子,不往後退,直往前鑽,鑽將進去,果是稀鬆平常。無二鬼此時便沒了局,害了怕,鬆了勁,叫了一聲“不好!”就要想跑。早被鍾馗趕將上去,劈頭一劍,無無二鬼眼力乖滑,把頭往後一歪,隻聽噶嚓一聲響亮,把無二鬼的左耳砍將下來。滿臉流血,抱頭狗竄,敗將下去。鍾馗隨後追殺,忽從樹林內鑽出一鬼,騎著一頭發之豹,手舉一發之豹,手舉一杆沒星子秤,大呼道:“毋傷吾主!俺火炮將軍粗魯鬼在此。”鍾馗撇了無二鬼前來迎敵。這鬼果然的粗魯,掄起秤來,沒斤沒兩,沒輕沒重,照著鍾馗亂打。又聽蒿裏山上鳴鑼擊鼓,呐喊搖旗,塵頭起處,又來一彪人馬,神荼接住廝殺。這粗魯鬼戰了五六個回合,覺得沒了後勁,圈回發之豹,不論東西南北,不顧前後左右,亂跑一回,直敗回鬼門關去。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