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曰:

    勸爾莫貪花,貪花骨髓滅。勸爾莫戀酒,戀酒腸胃裂。腸枯髓竭奈如何?哀哉無計躲閻羅。我今悟得長生訣,時請鍾馗斬二魔。

    話說白眉神牽的黑眼鬼去了,鍾馗見蝙蝠不動,也就停在庵中。鹹淵看些六韜三略,富曲演些弓馬槍刀,鍾馗無事,在庵中各處隨喜,看些白衣大士,送子張仙。遊到後殿,見一座小門用鎖鎖著,鍾馗道:“此處未有隨喜。”於是將鎖扭落,推門進去,曲曲折折竟走夠半裏之遙,方是一個小院,三間禪屋甚是清雅。揭起簾子,上麵一張金漆條桌,鋼爐內焚著降香,花瓶內插著稀稀的幾朵梅花,清香撲鼻。東邊一座衣架上搭著偏衫,西邊一張藤床上掛著紗幔,牆上一幅雪景山水。鍾馗正在觀玩之際,那雪景畫忽然張起,伸出一個婦人頭來,見鍾馗,縮將進去。鍾馗一見,心中已是明白。揭起畫軸,一個小小洞門,往裏看時,又是一所房屋,裏邊聚積數十個婦人。鍾馗喝道:“我已識破,還不出來?”那些婦人見鍾馗凜凜殺氣,先是膽落,那裏還敢躲避?都出來跪下。鍾馗問道:“你們在此何幹?從實說來。”那些婦人戰戰兢兢,不敢應聲。一個大膽些的跪上前來,說道:“小婦人俱是庵中和尚收攬。也有競作佃戶的,名雖佃戶,實是嫁和尚。也有燒香施舍,名雖行善,實圖歡樂。也有饑寒所迫,名雖周濟,實來還帳。也有外走出,本為避難,也有混水的。日積月累,所以聚積了許多。此是真情,望老爺饒恕。”鍾馗道:“如今那禿賊那裏去了?”婦人們道:“他將小婦人們窩藏在內,不分晝夜輪流取樂,猶不足盡意,又在外邊勾搭上許多私案子娼婦、小官人,許久不回,丟的小婦人們七顛八倒,在此替他守節。老爺若見他時,勸勸他須要雨露均沾,不可教南枝向暖,北枝受寒也。”鍾馗聽了大怒道:“這夥淫婦,要你們何用?”於是一劍一個都殺了。正是:

    悟得空時原有色,誰知色後又成空。

    鍾馗殺了眾婦人,坐在床上恨道:“必須要除此惡物。”正在憤恨之際,地溜鬼來了,見殺了許多婦人,情知是和尚得渾家,對鍾馗道:“總說和尚是色中餓鬼,這個和尚真真是色中餓鬼無疑了。”鍾馗道:“來何幹?”地溜鬼道:“小人專來與老爺查訪這色中餓鬼的落腳處,查訪得實,老爺好去斬他。”說畢去了。鍾馗至夜定之時,還在床上坐著,等他回來便好斬他。卻說那地溜鬼出去,穿了幾道街巷,見一個小和尚坐在一家門道,敲著木魚,念誦著都是俏冤家、王大娘之類,上前問道:“你在此化齋吃?”那小和尚不答應,地溜鬼想道:“那色中餓鬼定在這家,這小和尚是替他觀風的。”正行論間,那小和尚起去出恭,地溜鬼乘著空兒溜將進去,聽的房中有笑話之聲。地溜鬼走在窗下細聽,你道聽著些甚麽:

    不說山盟,不說海誓。這一個緊敲木魚,高聲喚救命菩薩。那一個雙拍板鐃,低聲喚肉身羅漢。那一個金蓮高舉,恍如亂墜天花。這一個銀槍頻施,酷似點頭頑石。霎時魂入西方,須臾遊極樂。那個的像了夾鷸老蚌,這個的成了入洞高僧。說不的未央生坐破肉蒲團,隻是海閣梨夜宿銷金帳。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