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曰:

    多愁多害,寸心無奈。求天助,水或成渠,靠人扶講難吸海。家貧須耐,家貧須耐。你若是賭勝爭強,惹禍招災,終久有安排。少不的再整誅邪手,重修滅鬼才。

    話說成、富二神誅了五鬼,扶醒鍾植,其時縣尹也就回行了。詢問其詳,又問二神前去斬鬼之事。鹹淵道:“承大人與主公之命,到了西邊,原來是個心病鬼。他因偶過太華山,見層岩峭壁高插雲天,山下有華陰廟並許多居民,他動了一點過慮之心,恐山塌下來,壓壞居民廟宇,終日愁眉不展,麵帶憂容。看看病入骨髓,小神也不用人參、附子、宮桂、良薑,隻與他一服寬心丸,他就好了。”鍾馗道:如此怎麽耽延許多時日?”鹹淵道:“小人治好他便急急回來,路上又逢著一鬼,實實可憐,住著半間茅庵,並無家夥在內,頭上戴一頂開花帽子,身上穿一件玲瓏衣裳,炊無隔宿之米,爐無半星火。更可憐者,到一家,一家就窮。走一處,一處就敗。因此人都叫他是窮胎鬼。那些粗親俗友都不理他,甚是可憐。”鍾馗道:“如此破敗人家,就該殺了。”鹹淵道:“殺不的,他雖如此,相交的卻是一般高人,伯夷、叔齊、顏子、範丹、閔損、袁安,皆與他稱為莫逆。惟有錢神可惡,終年家不肯見他,因此他做了一篇祭錢文。小神愛他做的好,抄得稿兒在此。”遂取出來,遞與鍾馗、縣尹,上麵寫著是:

    “嗚呼錢兮,君其怪我耶?何終年未睹其麵耶?君其畏我耶?何一見而輒去耶?噫嘻,我知之矣。蓋予賦性恬淡,致行孤潔,無狼毒之心,無奔波之腳,無媚世之好顏,無騙人之長策,因致子之無由,故交予之不屑。況爾形雖圓,其性甚堅。爾心雖方,其黨萬千。安肯仙仙倪倪、俯首降心以從我耶?嗚呼錢兮,君之不來,我其奈何?寒則待子而衣,饑則待子而食,親友待子而交遊,負欠待子而補足。子既不屑以下交,予又安得不仙仙倪倪以招於乎?聞君愛飲者白酒,愛食者雞蛋,今則有酒盈樽,有蛋在豆,裁短章以祭之曰:維我錢神,內方外圓。像天地之形體,鑄帝王之寶號。非富貴而不棲,非勤儉而不至。羨文皇之貫朽,珍重故來。嗟武帝之藏空,侈情故耗。愛子之靈兮,神鬼可通。羨子之勢兮,爵祿可至。須動而諂者近側,非子而誰?足舉而伺者侯門,豈我而致?然君則君子,為用大矣。今日子實是維艱,披誠切訴,改阮籍之白眼,對子垂青。化嵇康之傲骨,逢君不怒。韞匵而願永貯於千年,用之則期相逢於異日。我欲常常見子其源源而來,唯鑒此日之殷勤,莫記從前之疏忽。須臾祭畢,倦而偃臥,有黃衣人損予而信曰:‘子果能改弦易轍,吾且引類而呼朋友矣。但子仁義尚存,廉恥未去,無致我之術,奈何?’予爽然而醒,豁然而悟。念仁義之難忘,知廉恥之必顧,起視其酒,酒尚盈樽。再視其蛋,蛋猶在更。予將醉飽以樂天,君爾其唯唯而退後。”

    鍾尷、縣尹道:“果然做得好。”隨問鹹淵道:“此鬼如何治他?”鹹淵道:“小生欲與他請個醫生醫醫他,他隻是窮骨症候。奈何如今庸醫多而明醫少,還是小神量其病勢,察其沉浮,與了他兩服元寶湯,也就好了。”鍾尷道:“實是奇才,世醫那曉得。”又問富曲道:“他治得如此,你斬的若何?”富曲道:“小神所斬之鬼,與司馬所治之鬼大不相同。這東邊的那鬼名叫急急鬼。”鍾馗道:“名色甚奇,你且說他本事如何。”富曲道:“那日小神領兵前去,還未紮營寨,他就殺來,隻的與他相戰。戰了一日未分勝負,各歸營壘。少停一刻,他也不戴盔,也不穿甲,點起火把又來夜戰。俺二人就如張飛戰馬超的一般,殺了半夜。他見戰不過小神,竟急的一頭撞死。”鍾馗道:“如此性急,正所謂急急鬼也。”富曲道:“這個還不為奇。又有一個甚是異樣,俺自閱人以來,見夠有千千萬萬,從來未見。他那個黑眼鬼也就夠了,又跟上兩伴檔,一個叫做死大漢,一個叫做不惜人,都是一般絕頂黑眼的。”鍾馗道:“這想必就是薄子上所載的黑眼鬼了,你怎麽斬他來?”富曲道:“小神見他黑眼異常,臉也掉不過去,怎麽斬的他?所以領兵回來。”鍾馗變色道:“豈有此理。昔日孫叔敖見兩頭蛇,猶恐傷人,還要斬麵埋之。況此等黑眼鬼,惹的人人黑眼,個個低頭,你何竟輕輕放過?”說的富曲滿臉通紅。鍾馗道:“罷了,我明天去斬。”次日早起,點起陰兵,辭了縣尹,縣尹與百姓直送至十裏之外方回。鍾馗往東浩浩蕩蕩而來,遠遠望見一座小庵,鍾馗問道:“那是甚麽所在?”富曲道:“叫做悟空庵,小神前日曾在這裏邊住過。”鹹淵道:“悟空庵是取色即是空的意思了麽?”鍾馗道:“正是。”須臾到了庵前,鍾馗下了白澤,進去觀看。果然一座好庵,有詩為證: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