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曰:

    世事循還何日了,這個才賒,那個隨來討。總是緣人誠實少,蒼天故把乾坤小。幸有鍾值心地好,除去那頑,才覺東方曉。任他變化千般巧,當庭一斷如包老。

    說誆騙鬼騙了討吃鬼與要碗鬼萬兩銀子,與丟謊鬼兩個均分,還怕討吃鬼與要碗鬼不肯死心塌地,故意令丟謊鬼回去,一麵安頓家小,一麵丟上一個大謊,弄的兩個討吃的討吃,耍碗的耍碗。他與丟謊鬼到了南京,竟做起生意來了。不想人雖如此,天理不然,報應循還,一點不錯。怎見得,有詩為證:

    奸謀巧計切休誇,無義之財豈富家?

    江麵飄來水麵去,蒼天報應總無差。

    這誆騙鬼合了一個夥計,卻是在灣人鍋家摳輸殺鬼來的摳掐鬼,因有一麵之交,故做了夥計。摳掐鬼記騙衣服之仇,賣了一錢,登帳止上五分,不及三個月,竟將五千兩本錢摳去一半。那日誆騙鬼見沒了許多東西,就問摳掐鬼下落。摳掐鬼信口支吾,誆騙鬼大怒,揪住就打。不想摳掐鬼一般絕技,十指就如鋼鉤一般,將誆騙鬼先摳其肉,登時摳見骨頭,嗚呼哀哉了。保正甲長見他摳殺了誆騙鬼,齊來拿他,他又舒起爪來,摳的個個皮開,人人血流。甲保不能擒他,逼的來縣中稟報。縣尹正坐堂上,甲保上前稟道:“小的係地方甲保。適有個樞掐鬼,把個誆騙鬼摳死。小的們命他,他的十指如鉤,竟將小的們樞的不能拿住。望老爺速差快皂去拿,稍遲恐他逃了,人命關天,帶累小的們。”縣尹聽了大怒,分付兩班快手並值日皂隸:“火速拿來見我。”去不多時,隻見都抱著頭,聲痛叫喚而來。縣尹問道:“怎麽你們這等模樣?”皂快稟道:“那摳掐鬼實是厲害,小的們奉了命前去捉他,他舒開利爪,逢著的便傷,遇著的便損,小的們不能近前,還乞老爺調些兵馬去擒他。”縣尹搖頭道:“非也,量他一人如何敵的你們許多快皂?我想此人絕非人類,定是妖邪,所提兵馬,去也無益。必須你們訪個有法力的高人來稟我,方可除他。”皂快道:“小的們不知有法力的在何處,必須老爺出張告示招募,那有法力的人自然來應命了。”縣尹見說的有理,真個出了一張告示,上寫道:

    本縣正堂,為除邪逐祟,以救生民事。照的光天之下,難容魋魅潛形,化日之中,未許魍魎弄術。是以律有明條,師巫猶特禁止,況顯為民害者耶?近來本縣不德,不能正化民,以致妖邪作祟,竟有摳掐鬼者,具虎狼之姿,恃摳人之術,心如毒蛇,遇之者家敗人亡;手若鋼鉤,當之者肉枯髓竭。若不早為驅除,勢必人盡遭害。為此示仰合邑軍民人等知悉,或有斬邪之勇,或有拿妖之法,或己不能而轉薦他人,或此處無有而求之別縣,果然能除害安民,本縣不惜重賞,務期合力同心,不可自貽伊戚。特示。

    告示才掛出來,常言道無巧不成話,卻好地溜鬼過來,見眾人圍著觀看,他也挨入人叢中,看時,是張招法師要除摳掐鬼的告示。地溜鬼道:“這有何難?”眾人問道:“你能斬妖麽?”地溜鬼道:“我雖不能,卻能請個斬鬼人來。”於是簇擁著地溜鬼來見縣尹。縣尹升堂,問道:“你有何術可以殺鬼哩?”地溜鬼道:“小人不能斬鬼,小人知道斬鬼的人姓鍾名馗,是天子封為驅魔大神的,領著一個司馬、一個將軍、三百陰兵。老爺要除此惡鬼,料想非他不能。老爺這邊差人同小人去請來可也。”縣尹大喜,賞了地溜鬼五十兩銀子,差了兩個快手跟著地溜鬼飛也似請去了。卻說鍾馗打了討吃鬼,其時又是中秋天氣,金風漸漸,玉露零零,昔顏潛庵有詩為證: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