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間金殿,金殿上排列著銀鉞金瓜。兩道朝房,朝房內端坐著青草紫緩。禦樂齊鳴,卷簾處,香煙繚繞,隱隱見鳳目龍姿。靜鞭三響,排班時,紗帽繽紛,個個皆鵷班立。站殿將軍圓睜著兩隻怪眼,把門白象齊排著四個粗牙。

    正是:

    九天閶閭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

    鍾馗等俯伏金階,不敢仰視。隻聽的鴻臚寺正卿高聲喧唱:第一甲第一名:鍾馗。引見官將鍾馗引至金殿跪下。德宗皇帝揚龍目,開鳳眼,將鍾馗一看,心中甚不悅,道:“我朝取士全在身言書判。這醜態如何做得狀元?”韓愈見龍顏不悅,俯伏奏道:“臣等職司文衙,止知閱卷,不得閱人。此人賦詩句句琳娜,篇篇錦繡,陛下不可因人而棄其才。且人才之優劣,全不在貌。晏嬰身矮,而能相齊;周昌口吃,而能輔漢。若必以貌,我朝張易之、張昌宗,非其明鑒耶。孔聖人之雲:‘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德宗道:“卿言雖是,但我太宗皇帝時,十八學士登瀛州,至今傳為美談。若以此人為元,恐四海人民皆笑朕不識人才,將如之何?”話猶未了,隻見班部中閃出宰相盧杞,襆頭象簡,玉帶蟒袍,俯伏奏到:“陛下之言誠是。狀元必須內外兼全,三百名中豈少其人?何不另選一名,而煩聖心躊躇耶。”鍾馗聞言大怒,跳起來道:“人言盧杞奸邪,今日看果然。”於是舞笏便打。此時鬧動了金鑾,混亂了朝儀。德宗皇帝龍顏大怒,喝令金瓜武士,將鍾馗拿下。鍾馗氣的暴嗷如雷,竟將站殿將軍渾瑊腰間寶劍拔出,自刎而死。德宗驚的目瞪口呆,眾官唬的麵如土色。隻見陸蟄怒氣填胸,向前奏道:“宰相憐才而反害才。他說鍾馗醜惡,做不的狀元,他今現稱藍麵鬼,豈可做宰相;奸邪誤國,罪不容誅,望陛下察之。”德宗此時如嚼橄欖,方才回過味來,說道:“寡人一時不明,卿言是也。”遂將盧杞發配嶺外,以正妒嫉之罪。封鍾馗為驅魔大神,遍行天下,以斬妖邪,仍以狀元官職殯葬,眾官方才喜悅,皆呼萬歲,德宗退朝,不在話下。卻說鍾馗受了封號,空中謝恩畢,悠悠蕩蕩,提著寶刀,插著笏板,向東南而走。走勾多時,遠遠望見一座城池,好生險惡:

    險風慘慘,黑霧漫漫。陰風中仿佛聞嚎哭之聲,黑霧間依稀見魑魅之像。披枷帶鎖,盡道何日陰山脫。知解臼杵,不知甚時苦海離。目蓮母斜倚獄四盼孩兒,賈充妻呆坐奈何等丈夫。牛頭馬麵簇擁曹瞞才過去,喪門吊客勾牽王莽又重來。正是:人間不見奸邪輩,地府壘堆受罪人。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