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奇

在當代,職業的作用可以概括為四個方麵:一是為己謀生。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職業活動仍然是個體謀生的手段,“民以食為天”,就業問題解決得好是社會穩定的基本條件。二是為群體服務。任何職業都是一種社會服務,沒有分工就沒有現代社會的存在,分工與合作是維持社會生存與發展的先決條件。三是展示個性。人是有個體差異的,不同的個體可以通過選擇職業,發揮自己的個性特長,做到人適其事,事得其人。四是實現自我。正確的選擇職業有利於個人在事業上取得成就,滿足個體實現個人社會價值的需要,成為一個有所作為的人。

現代社會職業結構極為複雜,不僅有政治、經濟、文化、教育、軍事、外交、工業、農業、交通運輸等眾多行業,而且每個行業領域又有不同的職業層次,構成了十分精密的社會分工體係和千差萬別的社會職業類型。據統計,目前世界上已有400多個學科領域,1萬多種職業。任何個人沒有專門的幫助都不可能深入了解各類專業和職業的發展狀況,獲得比較全麵、準確的職業信息以指導自己的升學與就業。而能夠提供這種幫助的正是職業指導。

社會的物質生產決定人們的社會生活方式。事實上人們不論其才能、意願如何,都不可能離開社會經濟發展條件而完全自由地選擇並獲得自己的職業。選擇是雙向的,不僅要求才性相近,而且要求供需相應,才能實現社會勞動力資源的合理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勞動生產率。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有一種不可缺少的服務,來溝通供求雙方,指導就業,能夠擔當此重任的也正是職業指導。

可見,職業指導是涉及政治、經濟、教育、勞動人事等諸多領域,關係到社會發展和社會穩定的一項係統工程,是涉及社會學、教育學、心理學、政治學、經濟學及人類學等諸多學科的邊緣交叉科學。要使職業指導在推動我國勞動力市場的建立、促進人才合理流動和實現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等方麵發揮應有的作用,一方麵急需對我國職業指導的理論體係進行研究,另一方麵也急需培養大批掌握了這門專業知識及其職業指導方法的人才去實施。而這兩個方麵我們都是極為缺乏的。我以為朱啟臻同誌的著作的價值就在於彌補了這兩個方麵的缺乏。《職業指導理論與方法》一書,比較係統、全麵、科學地論述了職業指導理論及其方法的諸方麵,既是職業指導的理論著述,又是對作者職業指導實踐的概括,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既可以供職業指導理論工作者及實踐工作者參考,又可為勞動人事工作者及教育工作者所借鑒。《職業指導理論與方法》一書的出版一定會對我國的職業指導工作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1996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