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敏出生在河北省石家莊的一個偏僻山村。三歲那年就因患病而高位截癱。從此,邱敏的生活再也離不開輪椅了。

    因為殘疾,邱敏覺得自己很孤獨,她不能和夥伴們玩耍,家裏人也不能常陪伴她。唯一讓她感到快樂的,是一個人跟著收音機學唱歌。因為隻有收音機才能形影不離陪伴她,隻有歌聲才能讓她暫時忘卻心中的苦悶。

    邱敏覺得自己的病拖累了全家,不僅花光了家裏所有的積蓄,還需要別人的照顧。為了讓父母喜歡自己,邱敏很快學會了自理。她十歲開始給家人做飯,還一個人洗全家的衣服,竭盡所能地幫助父母做一些家務事。

    可是邱敏的努力,並沒有改變家庭的困境。負債累累的父母經常爭吵,弟妹也對自己經常抱怨。邱敏愈發覺得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

    十五歲那年,她選擇了輕生。她把自己反鎖在房間裏,服下了安眠藥,想靜靜的這麽睡過去。在等待死亡的時候,她突然覺得自己還有太多事沒有做,好多的心願沒有實現。他連忙起身把手插進喉嚨,用力地嘔吐,吐出了還未被胃液融化的藥片。

    重獲新生的邱敏,放聲歌唱,她希望能夠讓歌聲陪伴著自己堅強地走下去。

    邱敏懷揣僅有的200元錢隻身來到北京,尋找屬於自己的舞台。剛到北京時,人生地不熟,偌大的北京城裏,哪裏有安身之地?邱敏和其他拾荒者、流浪漢一樣,在北京街頭的長椅、過街的地下通道將就著。邱敏被驅逐過、威脅過,甚至還跟乞丐打過架。為了掙錢糊口,邱敏開始在地下通道、地鐵站口賣唱。傍晚時分,人來人往的地下通道裏總會響起“走進新時代”、“牧羊曲”、“茉莉花”的旋律,這些都是邱敏最拿手、最愛唱的民歌。

    清脆悅耳的歌聲終於引來了伯樂。2002年元旦那天,著名聲樂藝術家、北京現代音樂學院的副院長馬慶華教授到北京站送親戚,路過地下通道,注意到這位在地下通道唱歌的女孩。馬慶華當即表示,願意收下她為徒。邱敏每周向馬教授學習聲樂,後來,馬教授又介紹了北京雄鷹藝術團的團長周海劍,邱敏加盟了這個以殘疾人為主的藝術團。

    結束了流浪,生活逐漸安定,唱歌小有成就的她又開始不安分起來。2005年,邱敏師從中央音樂學院古箏教授袁莎,開始了又一輪的挑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