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禎得知新的龍穴出事之後,龍顏大怒,加之天柱山距離大金盛京更近,他根本無計可施。好在崇禎並沒有將火氣撒在王不凡和徐子龍身上,隻是要求他倆務必要想出應對之法,要麽在另覓他處,要麽就在原來的老龍陵上下工夫。

    王不凡和徐子龍目前可說也是無計可施,但為了安撫崇禎,隻能答應了下來。

    回到住處之後,徐子龍說道:“如今崇禎已經知道了龍陵出事,等同於丟了一顆定心丸,真不知道下一步他會怎麽做呀。”

    而王不凡此時卻好像有些心不在焉,對於徐子龍的話也好像沒有聽進去,徐子龍見狀後,有些疑惑,問道:“不凡……不凡你想什麽呢?”

    王不凡這才回過神來,旋即一拍腦門,大叫一聲道:“不好!”

    徐子龍這些更是好奇了,“究竟怎麽了?”

    王不凡道:“有一件事我們忽略了,新龍陵風水被破一事,絕對是朝廷的機密,以崇禎的性格,他可能將山裏的那些勞役甚至是監工叫回來嗎?”

    徐子龍一聽這話,臉色也頓時變了,他道:“是呀,我們竟將這事兒給忽略了,那現在我們該怎麽辦,我們可不能讓那些人白白被殺呀。要不……咱們去找袁將軍商討一下?”

    王不凡點了點頭道:“目前也隻有這一個辦法了。”

    兩人隨即來到了袁崇煥的家中,此時袁將軍正在書房與人議事,一見是他們兩個來了,頓時迎上前來說道:“王大人、徐大人,有失遠迎啊,哈哈……”

    徐子龍道:“袁將軍跟我們就不用來這套官話了吧。”

    袁崇煥哈哈一笑,隨即讓屋子裏的人先下去,接著說道:“你們倆剛剛從皇上那裏出來,就來找我,想必是遇到什麽難題了吧?”

    王不凡點了點頭道:“袁將軍,龍陵出事了,皇上龍顏大怒,我怕他會遷怒於山裏的那些苦役和監工啊,那些人都是無辜的,若是因此事遭到牽連之死的話,我們心裏著實有些過意不去。”

    袁崇煥聽了這話後,神色明顯有些變化,他說道:“山裏的那些勞役原本就是死囚,說白了,就算不出這件事的話,在完工之時他們也都是要陪葬的,如今龍陵不僅被破了風水,並且還被皇太極發現,也就是說他們的使命算是提前完成,皇上若要殺了他們,也算是合情合理的。畢竟龍陵一事牽扯甚大,若留下這些死囚,誰也說不準會不會傳出去。”

    徐子龍道:“可是在動工之初,為何又要告訴那些死囚,這是一次戴罪立功的機會呢!”

    袁崇煥不以為然道:“成大事者不拘小節,更何況此事半途而廢,並沒有完工,因此也算不上欺騙。好啦,我知道你倆心地善良,但你們也要明白,定朝龍陵絕非兒戲,甚至決定著我大明的興衰,這是絕密中的絕密,不可走漏半點風聲,更何況那些死囚,無一不是十惡不赦的壞人,本就該死,所以你倆也就別再糾結啦。”

    王不凡皺了皺眉頭,無奈道:“那監工們呢,他們可都是替朝廷辦事的官差吧。”

    袁崇煥道:“皇上當然不會殺他們的,丁甲丁大人乃是皇上的親信,他手下帶的兵,個頂個的都是精英,所以這點你們就盡管放心好了。此外,我這兒也正有些事情弄不清楚,想找你倆問問呢。”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