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村林家。

    林禾麥靜靜睨了一眼身旁口沫橫飛的二叔,雖麵色平靜,可指尖還是忍不住的微微顫抖。

    “這門親事,你同意也好,不同意也罷,都必須立刻定下來!”林長喜霸道的瞟了眼灰衣灰衫的柔弱少女,挺了挺胸膛,端出一個長輩的威嚴架子來,“沒得商量!”

    林禾麥深吸了口氣,盡量用平緩的語氣柔柔的說:“二叔,我隻是想借一兩銀子,給奶奶找個郎中,怎的就談到了婚事?我爹剛過世月餘,這於情於理都不容……”

    林長喜皺了皺眉,不耐煩的打斷林禾麥的細聲細氣,“你爹臨走前將你托付給我,我自然要照顧你的一切!禾麥,你奶奶的事情,倒也不必擔心,隻要你同意這門親事,二叔馬上拿出一兩銀子,給你奶奶找什麽郎中都夠了!”

    林禾麥的眼波靜如水,若不是礙著家裏躺著奄奄一息的老太太,她非得撕下這林長喜的臉皮,看看是什麽做的,能這麽厚!

    而林長喜半是威逼半是哄騙,心裏已經十拿九穩,這個剛回小青村不久沒見過什麽世麵的侄女,必定會同意下這門親事!

    所有的籌碼,都在他的手裏。

    林禾麥深吸了一口氣,手心泛起了一片冷汗。

    若不是人命關天,誰也強迫不得她去和一個陌生男子定親,何況……

    男方楊六郎家曾經是小青村的大戶,可後來家中的人,一個接一個的死了,隻剩下以打獵為生的楊六郎。

    這人不過二十來歲,卻生的滿麵胡髯,身軀倒是偉岸高達,可從來不與村裏人多做接觸。

    林長喜原本抱著楊六郎會忘記婚書一事的僥幸心理,可誰想,前幾日楊六郎還是拿著祖上的婚書找到了裏正,裏正出麵,讓林長喜與楊六郎商討成婚一事……

    林禾麥心裏思量著這事,兩眼發直,而這模樣在林長喜看來便是六神無主拿不定主意,他於心有些不忍,可一想到男方家貧瘠清苦的條件和自家如花似玉的女兒,隻得咬咬牙,鐵了心的道:“禾麥,你可要想好!單憑你身上的負債,想要嫁人難如登天!現下有人不計較這些願意娶你,那不就是和你一起還債?你應當高興才是!”

    林禾麥麵無表情的神色終於有了些許波動,她抬了抬眸子,一汪柔柔淺淺的湖心中泛起了初春薄涼的漣漪。

    盯著林長喜,聲音也染著些許如霜的寒意。

    “我嫁便是。”

    七天後,男方的聘禮已送來。

    連帶著百米百糖三牲以及喜服一起送來的,還有禮金,八兩八錢銀子。

    而成親的日子定下了下月初十,是個宜嫁娶的黃道吉日。

    從林家院子出來,林禾麥一路上墊著口袋裏的八兩八銀子,盤算著可以買些磚瓦石料,將她和老太太住的小茅屋簡單休整一番。

    眼看快到初夏,若臨到梅雨季節,那小茅屋漏雨生了黴,可住不得人的。

    她是從林家院子的後頭走的,林子裏有一條小徑直通小青山,既省時省力,又避免了從村中過去跟那些碎嘴婆子撞麵,到時候免不得被她們背後指點議論一番。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